2019-02-10 11:09:1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20-『利雅德留痕筆記』

 
照片-沙烏地之利雅德市-[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20-『利雅德留痕筆記』

 

  飛機在利雅德國際機場上空盤旋,它要等候塔台之降落指示。機艙內冷氣似乎已經調高,可是我的鼻端依舊有股燥熱的感覺。這座國際機場距離利雅德市區約卅多公里,它是以已故沙烏地國王哈利德之名字命名,國王名字一大串,但我只用哈利德機場稱呼它。商友阿濟滋首次聽我這樣稱呼,特別糾正我的稱呼方法。我這人懶散成習,根本不在乎它的稱呼。之後,我的行徑也慢慢被接受了。

 

  利雅德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之首都,她也是當地最大城市。因為她的位置剛好是阿拉伯半島之中心點,所以,她很自然的就被訂定為國家首都啦。這座城市是典型的綠洲城市,在回教擴張之前,她的名自稱做「哈以爾」她屬於古老的回教村落。人口不多但很集中,嗣後屢經擴張與建設才有今日之規模。其實,從小村擴張至今日,中間曾經也過一段不算短的沒落期間。而伊斯蘭教是沙烏地之國教,麥加則是回教之首都,因此麥加朝聖就成為穆斯林終生「五功」之一。

 

  利雅德西部約八平方公里大的「納西里耶區」,它就是王宮與親王們的住宅區。其東西雙方進口處有座寬闊的大門,區域內林蔭大道縱橫交錯,穿插於王宮前後左右,以及花園與別墅之間。這些王公貴族們居住之處,混凝土建築之房舍建築,從仿歐或在地建築之型式應有盡有。而各家之建築外觀無不爭奇鬥艷,互別苗頭,極盡誇張逞能之本事,同時也顯示出石油帶給之財富有多大啦。

 

  石油財富帶給這個沙漠國度之富足,可是老天還是公平的賞賜給她缺水之遺憾。在這裡的清水比石油還貴,一立方公升之水價,往往超過同樣容積之石油價格高出數倍。利雅德雖然有水源,但其需要之飲水與用水依然不夠。除了依賴東南卅餘公里外之海水淡化處理供應之外,還需向極圈國家購買冰山,融化成淡水之後供應使用。儘管淡水之取得不易,可是城市人口依然不斷的增加之中。

 

  利雅德是沙烏地全國工商,文教,與交通中心。隨著石油財富之充沛,她的城市結構日新月異。除了石油之外,她也有綠洲農產品之輸出。工業方面之煉油,石油化工,水泥,紡織等,在這裡都有相當亮麗之表現。穆斯林教徒之麥地那朝聖,無論是海上,路上或空中之運輸,當地都有完善的聯結。利雅德餐廳與小吃很多,中式西式或在地飲食眾多可供選擇,而中式餐廳以林記招牌最為響亮。

 

  回教是沙烏地國教,禁吃豬肉之外禁娼禁賭,禁酒。在這裡無歌廳沒酒家,更無其他的娛樂場所。男女之分際極為嚴格,健身俱樂部男女性會員嚴格的區分。當地對於毒品管制超嚴,運毒販毒吸毒皆判死刑以待。旅客飲酒存酒,釀酒售酒,初犯罰款,再犯監禁,又犯則會被驅逐出境。齋戒期間非穆斯林無需戒食戒飲,但在日出至日落之前,絕對不可在公共場所吃喝玩樂。

 

  逗留在利雅德期間,商友帶我去塔莉雅街(Tahlia Street)逛遊。這條街中國人稱它為「咖啡街」。整條街很多咖啡廳與餐廳,在這裡逛遊是種享受。每逢周末,很多當地人或移民或觀光客,來到這條著名街道上走逛。它是一條活力十足的街道,尤其到了晚上更是熱鬧異常。這是一條人盡皆知的觀光街,無論在機場或是在它方。您只要對計程車司機說聲「Tahlia」,保證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 【完】


落花淚-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