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11:30:28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9-『請讓我說個笑話吧!』

 
照片-說笑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9-『請讓我說個笑話吧!』

 

  說笑話是人生歷程中,調劑生活不可或缺的小逗點。雖然它登不上大雅之堂,但它卻是人類緊張生活中難得的潤滑劑。它的成型介於幽默與滑稽之間,廣泛流通於市井場合。因此,笑話常被人誤以為,它只是市井里俗之小話語,信口開河之俏皮話罷了。不過,近年來由於國不泰民不安,風不調雨也不順,許多有識之士登高疾呼,提倡使用「笑話」來緩和一下嚴峻失控之社會情緒。

 

至於他們這種努力是否會有結果?個人保持緘默不予置評。然而在這幾年裏,依賴笑話之參予而出人頭地者大有人在。不論在電視或廣播中「講笑話」,似乎已成為節目中的一種風潮趨勢。我們高中英文老師韋某,為人爽直喜歡幽默。那年「八、七水災」造成嚴重傷害,許多牲畜、人命和家屋、以及農作物隨波逐流,都成為洪災中之犧牲品了,偏在這時候他接受了某傳播媒體之訪問。

 

  平日追逐血腥為樂之記者們,踴躍發問隱私態度極為輕佻。韋師不堪其擾顧左右而言他,記者推敲得不到要領,遂有人提問對於這次災害之看法?韋師沉吟一會,然後開口說:「在未談論主題之前,我想說一則笑話緩和一下情緒。」眾記者個個豎起耳朵,想聽韋師所說的笑話。韋師笑容滿面一語不發,眾記者眼睛瞪著他。只見韋師開便先來個但書,他要求記者們無論如何別繞這則笑話見刊。

 

就在眾目睽睽之下,韋師說:「啊!真糟糕,我竟將這則笑話忘記啦!」場面為之一愣,數秒之後爆出一片笑聲。就在大夥情緒緩和之際,韋師將其看法輕描淡寫帶過。翌日,各大媒體幾乎都將重心放在笑話上,尷尬的主題反被忽略過去了。通常,講笑話的主人翁說玩笑話,除可博得聽眾捧腹大笑之外,營造出來的氣氛,自然不同凡響。換句話說,在當時的氛圍下如要舖陳內容,能夠打蛇隨棍而上,其所收到的效果必然倍於平常。

 

如果氣氛已快危及到你自己之時,丟個笑話,尷尬之氛圍立即消失於無形。那年我的美國客戶大衛夫婦,在報價上與我相持不下。萬般無奈之下,套用了韋師之笑話解危,此事讓我想起當時「威爾鋼」剛上市不久,於是我便以它作為笑話主角。我笑問大衛太太:「夫人,最近大衛在家裡工作努力嗎?」因為我說話表情有點曖昧,所以,她立即會意的臉紅不語。

 

  時機拿捏恰到好處,於是我便打蛇隨棍上,告訴她各種性藥之功能,然後問她:「你準備哪種給他使用啊?」她訕訕低聲說出藥名,我趁機再問:「妳知道如何用法嗎?」夫婦倆滿臉渴望知道用法,神色之間表露無遺。於是我開始收網啦!我故作悠閒狀,慢慢說道:「它的用法很簡單,撥開藥片外衣,丟進嘴裏,喝口開水將它吞下肚就OK啦!」

 

他們看我表演著,接著爆出哈哈笑聲。「哈哈!哈哈!」夫婦倆捧腹大笑。我趕快是個眼色,秘書立刻拿上訂單確認書,請他們簽署確認訂單。大衛接過訂單,相視一笑,飛快簽署完畢再交回給我的秘書。夫人笑著對我說:「啊Rex真有你的,哈哈哈……」我也以乾笑作陪,且殷勤的送他們回去飯店。這次的經驗很好,之後我也曾用過多次。尤其雙方臉紅脖子粗之時,神來一筆受益匪淺。朋友!您也試試看吧,說個笑話解除僵局很有效哦! 【完】


丁香花-韓寶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