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11:24:1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8-『海口漫步隨筆』

 
照片-海口漫步-[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8-『海口漫步隨筆』

 

  商旅之餘偷空休閒,三五好友相約探訪潟地。異國之潟地幅員遼闊,夕景格外的漂亮,尤其晌晚時分之夕陽,金亮通紅之餘暉撒遍角落。紅紅金黃還帶點灰黑,色彩迷離令人眼花撩亂。天際歸鳥歡愉之鳴聲,呱呱掠過天空,場景如夢似幻,伴著一望無垠的水光,讓您的眼前出現許多重疊的錯覺。待您睜目看個仔細,它已隨著地球移轉而消逝無蹤矣。

 

  這日,我與荷蘭須德海海口在地朋友,騎著單車徜徉於堤岸,雙腳悠閒的踩著踏板,緩緩的輾過堤岸上的小路。這趟去程一路快馳順風,毫不費勁往前走,可是回程之逆風,卻是讓我吃足了苦頭。防波堤外是一片汪汪大海,接水處還有一大片海埔新生地。許多年輕男女穿紅帶綠談笑風生,雙雙對對漫步於沙埔上殺時間。騎累了我們就地停車歇腳,坐在防波堤上遠觀海景。

 

  不論是遊客,釣客或漁民,或者年輕男女,他們都已變為景色中之點綴。放眼眺望更遠處之海域,白浪翻滾連綿,歸舟一艘接一艘回航。歸舟的引擎聲噗噗響徹雲霄,就在海鳥啾啾聲伴送之下,平平安安的駛入港內。此時已是退潮時刻,海水逐漸減退,但見群群海鳥在潮間帶內覓食。一些勤快的漁民主婦或孩子,也匆匆的趕去潮間帶抓螺挖蟹。

 

  漁船收穫之魚貨出售,對於家計不無小補。腳踏車道上很少有車輛來往,故爾騎車上路沒有安全問題。不遠處有座小小的紅樹林,水生樹下生物活動十分熱鬧。泥濘之中跳鰍魚活躍的來往。成群聚片之小海蟹努力搖著大螯,呼朋引伴在泥地上大會師。有些忙著取食,有些則在泥地上追逐尋偶,總之,牠們都很忙碌就是了。片刻歇腳之時,我們將腳踏車停放在堤邊的空地上。

 

  脫下鞋子走往潮間帶,兩人閒步踢水晃蕩起來。此時,友人彎下腰在水漥內摸索。不一會,一隻倒楣的螃蟹已在他手中掙扎。他從水中拾起一條塑膠繩,熟練的將那隻螃蟹捆紮住牠的雙螯和小腳。接著熟練的往褲袋內一塞,然後繼續在水漥中摸索。我在一旁見獵心喜,也跟著找水漥抓魚。可惜我的手氣不佳,連摸幾個水漥子都沒收穫。

 

  當我們沿著水漥子,淌近水生林尾端之時,颯的一聲響過!一條巨大的水蛇自林內竄出來。突如其來之狀況下,兩人不禁異口同聲的哇呀出嘴,愣立當場不敢移動。直到那條水蛇身影消失,我們才喘口大氣放鬆緊張。打水獵沒有收穫非常無聊,於是我蹲身在附近觀察小海蟹的生態。我觀察到牠們如何取食?如何的鞏固地盤?看到奇妙之處,手中之樹枝不自覺的往上一揚。

 

  無聊之動作,引起一大票的小海蟹立刻四散逃逸。有些心急之蟹,馬上鑽入洞內隱藏起來。另一族群是圓圓身子的圓頭蟹,牠們的行動詭異迅速,讓我見了大大的嘆為觀止。一般的螃蟹是橫著走路,牠們卻是直著身子往前爬進,其動作前後左右來去自如。問一問在地人,他們說是「圓頭蟹」。因為渾身圓滑光頂如同和尚光頭,所以牠才會有「和尚蟹」之別名。

 

  圓頭蟹的聽覺和觸覺都很靈敏,土地上稍有輕微的聲音或震動,牠們立即疏散潛逃無蹤。片刻之後洞外平靜了,牠們又紛紛爬出洞口開始忙碌起來了。同行朋友覺得有趣,便在附近與牠們玩起遊戲。進進退退,你來我往,大夥玩得不亦樂乎。接著海水漲潮了,它朝岸邊一步步的進逼過來。此時此刻,潮間帶的生物們,各就各位的迎接海水,牠們隨著海水回去來處。

 

  有些來不及隨著潮水撤退的生物,牠們則是趕緊躲入石縫洞內,或者一時情急找不到掩體之時,僅僅將自己的身子伏附在樹根裏。像似這種等候下次退潮的時候再出來活動的生物,為數難以算計咧。夕陽的餘光由紅亮逐漸衰弱,一眨眼之間,大地已然陷入黑暗之中。此時我們趕快洗淨手腳穿上襪子和鞋子,趁著習習晚風之吹送,我們很快的又回到人聲嚷嚷的街上了!  【完】

 

  

一條橋-中國小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