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11:29:22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17-半天筍篇

 
照片-半天筍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17-半天筍篇』

 

  「921」震災過後,埔里的大姑來電告知說,她們家的檳榔園,因為走山無法繼續經營,姑丈想要廢棄所有的檳榔樹,準備改種咖啡問我有何看法?在電話中無法說清楚,所以,我對姑媽說:「挑個閒日子,我會專程前去看看再說。」十年前,姑丈在埔里買下一塊山地,夫妻倆曾為種植啥麼兒鬧得雞飛狗跳。當時我正在軍中服役,老三代做魯仲連,所以幸運的逃過一劫。

 

這會兒他們為了種植咖啡,兩人又吵了起來,看樣子我這個魯仲連還是當定了。當我抵達現場那天,他們夫婦倆正在園子裏工作。這下子我心篤定不少,至少眼前沒有爭吵,我也可以省事一番。大姑看我人已來到,臉上洋溢著慈愛的笑容迎接。我賣乖的接過她手中的電鋸,將倒地的檳榔樹切成需要長度的樹段。姑丈在一旁說,這些樹段是要用來圍築羊圈的材料。

 

姑姑叫我先將檳榔的尾段留在一旁,待會兒再來做個總整理。她說::「它的尾段之花苞與嫩芯都有用途,有人會過來收購送到市場銷售。」,廢物利用,農家也是有頭腦的。尾段剝去外殼就有一簇簇的花苞,一層一苞至少有六層可剝。最核心部分是一支兒臂粗的嫩芯,姑姑說它就是目前最夯的減肥食材。她說用它煮湯喝了可以鎮神,其纖維質佳有利排便。

 

這種檳榔芯就是你們說的「半天筍」,它是檳榔樹的生長點,一株一芯五穗苞非常珍貴。經過姑姑的解說,總算對半天筍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半天筍在傳統市場偶而可以看到,「921」之後上場突然出現不少。這種嫩檳榔芯鮮嫩脆爽口感十足,因其生長在高處,所以才會被稱作半天筍。它的口感與竹筍相近,但有一種竹筍所沒有的香味,一吃再吃百吃不膩。

 

日照將近中天姑姑先行回家,她用豬腰子與半天筍同炒一盤,並用半天筍與排骨一起熬湯。端上桌來我的筷子與湯匙都沒停過,直到我的胃囊提出抗議,我才戀戀不捨的放下筷子與湯匙。半天筍與豬腰子同炒,灑點米酒進去可以提味去腥,離鍋之時滴上幾滴香油,香噴噴的引人食指大動。排骨半天筍熬湯,清澈見底,入口清甜舌蕾回甘。

 

由於半天筍的熱量低纖維佳,故可增進胃腸蠕動抑制油脂之吸收,而且還有助於排便,所以,它對便秘者是一種天然的協助劑。檳榔芯含單寧酸豐富,故於炒煮之前,必須先進行去澀工作。去澀方法很簡單,只需用冷水燒煮數分鐘就可達到除菁去澀之功效。不過,也有人喜歡他那獨特的澀味,但據醫生說法,未脫澀之半天筍很傷胃腸,所以腸胃不好的人少吃為妙。

 

至於體質比較特殊者,或腸胃不佳者,最好不要吃它以免增加身體之負擔。本來去埔里是準備前去當魯仲連的,沒想到老天厚我,反而讓我嚐到了美味的半天筍料理。翌日北返之時,姑姑拿數段放入我的車後行李箱內。她叮嚀我三天內必須吃完它,我問為啥麼?她說:「半天筍不耐久放,即便是放在冷藏庫內,時間一久它就變黑無法食用了。」幸好姑姑叮嚀在先,所以我沿路分給弟妹們,自己留下一段讓家人可以嚐鮮就夠了。 

 

無人車站-陳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