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1:16:12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16-冬筍篇

 
照片-冬筍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16-冬筍篇』

 

  台灣的竹筍種類繁多,每到春雨飄潤時期,竹林內的竹筍紛紛破土而出,上演出一場「雨後春筍」之大戲碼。春筍的滋味脆甜鮮嫩十分可口,因此,它普遍的受到大眾喜愛。新筍不論燒魚燒肉或煮湯,在在都能吃出它們個別的滋味。將之鹽醃發酵做成酸筍,或者曝曬製作成為筍乾,它亦能呈現出不同的風味。總言之,竹筍對人類貢獻巨大,可是人類對竹筍之認識又有多少呢?

 

  人類對於一般的竹筍都認識不清楚,談何容易說他對竹筍有所瞭解呢。如果遇上以怪胎著稱的「冬筍」,相信有更多人對它無所知悉咧。這種原產於中國江浙一帶的「孟宗竹」,它就是冬筍的生產者。此竹與一般竹子類項最大不同之處,那就是它的竹筍破土而出,一與空氣接觸之後老化速度極快,幾天沒有採收它,立即變成筍肉纖維粗硬無法吃食矣。

 

  每年的白露一過,冬筍開始成長露頭,待至冬季就可以挖掘應市。由於它的應市時間在冬季,所以它就被稱名為「冬筍」。每年四、五月份應市之筍,為容易區辨所以稱她為「春筍」。冬筍因為經過霜雪之洗禮,風味之佳被公認為眾筍之冠。冬筍滋味雖美,但其產量稀少而彌足珍貴。雖說它的價值稀昂,但其來歷曲折離奇,一則孝子的故事,可將它的身份戲劇化告白於世。

 

  話說古早中國的江蘇鄉下,有位姓孟名宗的窮家孝子。某年隆冬之際,四野積滿著厚雪。其母突思故鄉之筍湯,久思成病臥在床榻無法下床。竹筍都在春天露頭,現在是深冬積雪何處有筍?事母至孝的孟宗傷透腦筋,眼見母親一天天衰弱心中更是焦慮。他問隔壁老翁何處有筍可買?老翁回答說:「這種鬼天氣哪會有筍可買子呀!縱使有筍積雪沉厚也無法挖掘。」孟宗自討沒趣只好怏怏回家。

 

  孟宗告辭老翁回家途中,繞道去一片竹林中查看。但見積雪盈尺一片茫茫,突然一陣心酸不知不覺的掉下眼淚。心中越想越覺自己無能,於是號啕大哭起來。或許他的痴誠感動天地,就在他掉落的眼淚過處,雪融土裂露出筍尖。此一變化讓他止住哭泣,迅速用手扒雪掘土取筍。一支兩支三支,前後讓他挖出五支鮮筍。孟宗得筍高興萬分,抱著竹筍飛快跑回家去。

 

  回到家中立即去殼,並將家中唯一的老母雞宰殺,下鍋與竹筍同熬成筍湯。趁熱舀一大碗伺奉母親享用,母親吃過筍湯逐漸恢復精神。待那五支竹筍吃完,母親之病情已然痊癒。孝子感動天地之故事迅速傳開,許多鄉人絡繹於途,趕過去參觀那片竹林。偌大竹林中僅有一墩出筍,眾人便將那墩竹子稱作「孟宗竹」。每年冬季就會出筍,故爾其筍也就被稱之為「冬筍」。

 

  故事或許是古早人之杜撰,不過它與「冬筍」的意義互為貼切,因此,沿傳至今故事依然被傳誦不止。台灣南投縣的竹山鹿谷一帶,早期有筍農栽種「孟宗竹」。但因其筍每年僅收成一次,十分不符合栽植之經濟效益。因是之故,筍農紛紛改栽一年多次收成之竹筍。現今市面上所見到冬筍,台灣原產者十分寥少,其中大部份是來自中國大陸之輸入呢。

 

費玉清新鴛鴦蝴蝶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