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11:25:45慕松

野菜坪往事記

 










照片-野菜與料理-[網摘]。



 

          『野菜坪往事記』

 

  昨晚在書房待太久,舊日記一本又一本翻閱,時間之溜逝渾然不覺。要不是壁鐘敲響十二下,我還以為還很早呢。其實,中間老妻幼女已來催過兩次,可能太入神了,所以還賴著不走。退休後的生活一成不變,早晨四點起床,晚上九點上床,這幾年來奉行不渝。像今晚的逾時狀況絕無僅有,這時我就像個做錯事的小孩,偷偷進去盥洗室洗把臉,然後匆匆上床倒頭便睡。

 

  或許是匆忙就章,花費很長時間無法入眠。左思右想,輾轉覆側,朦朧之中,我竟赤著腳走入,童年時期採摘野菜之老地方-「水尾坪」。景色清新彷如昨日,不過出現人物和野菜卻是朦朧模糊。「水尾坪」座落於双峯山南側,一塊斜坡似的小丘陵。面積廣袤,雜草叢生。由於地當向陽,所以,光線與水份十分充沛,十分有利於植物之生長。這兒落腳的野菜,似乎生長得特別茂盛。

 

  昔日在那段艱辛歲月裏,野菜可是窮人救命的聖物。很早很早以前,「水尾坪」因有連綿成片的野菜生長著,因此,就被附近居民稱它為「野菜坪」,客語「坪」,意思就是平坦的山崗或平地。野菜坪上生長的野菜種類很多,在我的印象之中,最基本的就有野水芋、水蕨、蒲公英、昭和草與野紅鳳、野杓菜等等,還有其他多得不勝枚舉!而在諸多的野菜裡,以野刺莧的數量占最多。

 

     野刺莧屬於長年生的草本植物,莖體細長帶刺,表皮亮紅豔目。因其莖幹富含纖維質,莖心柔軟滋甜。切段放入滾水中汆燙,梗皮變色就可起鍋,趁熱用點鹽巴翻拋,挾一段用嘴唇含住,然後輕輕的一吸,鮮甜軟綿綿的菜芯入嘴,那種滋味真是好吃得難以形容。野菜坪上,除了四時應季的野菜之外,經常抽芽不斷的山蕨,鮮嫩可口的蒲公英,還有讓人抓了手癢的水芋頭等等。

 

  這些類種之野菜,都是孩童必爭之目標。鄉村居民只要有空,必定舉家出動來此採摘野菜。久而久之,這塊荒野僻地竟然因有野菜而聲名大噪。而這些野菜們,亦被窮家視為過渡菜荒時期之救星。那年夏秋之交,連日下雨剛停。我與摯友阿祥仔,一起去摘野菜。平時野菜坪就是我們的廚房,路徑熟悉不說,哪裡有哪種野菜,我們都摸得一清二楚。

 

  這天因為雨後悶熱,看樣子好像會有一場大雨。但阿祥仔卻跑來邀我,友情難卻,兩人遂戴起大人的斗笠,興沖沖的向野菜坪出發。由於多日雨灑不少,野菜坪的野菜生氣蓬勃。我門走近邊緣看見一大片怒飆的野菜芽,心情大開而拼命採摘不停。半小時不到我已採夠所需,但阿祥仔仍貪心不足仍拼命的採個不停。我嘿聲叫他一起回家,他就是執意不肯。

 

  這時候我只好找塊乾燥之高地,坐在小樹下等候著他。但見他越摘越遠,不一會,他的身影消失在我眼前!等啊等的,半小時過去還見不到他的人影。於是我扯開喉攏呼叫他的名字,除了山壁回音之外,就只有颯颯的風聲了。找了卅餘分之後不見人影,於是我開始心急,而且還急得哭出來了。再過十餘分鐘,我看苗頭不對,遂匆匆忙忙的趕回家去報信。

 

  阿祥仔的家人與村中的壯丁全部出動,我在前頭帶路,帶到現場之後,分成三組開始地毯式的搜尋,管區也派來兩個警員協助。一星期後,阿祥仔的屍體出現在吊頸窩。滿身傷痕頭殼破裂,法醫驗屍說是摔落死亡並無外力傷害。當天便將屍體發還埋葬,我自覺內疚幫忙至安葬完畢。雖然祥仔父母勸我不要掛懷,但我總覺得自己的疏忽難以原諒。內疚之積壓導致我不敢再去野菜坪,即便事情經過許久,我從未再踏上野菜坪半步!  【完】

 

西風的話-兒歌合唱

上一篇:香氣帶來的煩惱

下一篇:馬齒莧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