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11:17:48慕松

三月裡的媽祖熱潮

 









照片-媽祖遶境-[網摘]。



 

          『三月裡的媽祖熱潮』

 

  三月裡的媽祖熱潮,一年比一年興盛,一年比一年還要瘋狂。每年農曆三月一到,各地的「肖媽祖」(瘋媽祖)活動陸陸續續推出。在此期間,媽祖誕辰活動成為全民運動之重頭戲。此外,「刁媽祖」之活動,它也是媽祖遶境必有之節目。善男信女為表示對神明的誠意,希望回鑾神祇在地方上,能夠多所駐足腳步。這種發自內心的接應行為,積年成習就被稱之為「刁媽祖」。

 

  或許這是一種內心行為,也就是說他們內心裡有著為難媽祖之意味吧?今年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的進香隊,比往年提早一個星期成行。探問原因,原來要應付半路「刁媽祖」遷延的時間。負責規劃行程的廟董們,希望今年流程能夠順利,所以,早在三個月前就一場接一場的開會討論。若依往年的行程,順利成行與回鑾都沒問題,即便是沿路遭到攔轎刁難,或者跪拜過轎都還能夠從容的應付。

 

然而自前幾年開始,遶境與回鑾經過的塗中,發生地方角頭相互較勁攔神轎之後,時間的花費要比往昔多上數倍。有時候光是跪轎伏拜,僅幾里路而已就得花上數小時之久。自從路過之地的刁媽祖風氣一開,可真讓廟董們傷透了腦筋。那年母親生病已有一段時日,為了調養的方便住到大甲阿姨家。姨媽家正好鄰近大甲媽祖廟鎮瀾宮不遠,因此,每有得空我就會去廟裡上香乞求媽祖保佑。

 

每次我都會額外的要求媽祖,讓我母親病體早日恢復健康。由於去廟裡次數頻繁,一回生二回熟,我與廟祝自然也就混熟了。他知道我母親身體不好,故爾向我建議,不如在媽祖回鑾遶境時攔轎跪拜,此法效用倍於平常。廟祝建議打動我心,不妨來個死馬且當活馬醫,或許真的有效咧。母子耐心等待,終於等到媽祖回鑾得時候了。於是告知母親,早些去現場迎接拜轎。

 

這天我特地約好姨媽,帶我與母親提前去跪接鑾駕。陣頭一隊接一團走過,鑾轎就在不遠地方ㄔ亍不前。原因是鑽轎底與跪拜的善男信女太多,所以,神轎移動速度緩慢不前,結果弄得大家都很不愉快。猶記得媽祖遶境活動出發這天,報馬仔已經敲鑼來回報告動態多次,可是神轎卻遲遲無法過來。眼看信眾即將起騷動,廟董一看大勢不妙,於是擠到陣頭前面看看。

 

不看還好,這一看可看出火來。原來三莊的角頭相遇,竟在當場拗比誰比強,能將媽祖的鑾轎刁得最久?這三個村莊本就因水引起怨仇,長久以來械鬥頻頻。這下子又為刁媽祖而引起意氣之爭,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矣。他們的爭執只為一口氣,但是大家付出的社會成本,他們全都不會在乎的。這種自私自利的做法,大眾應該予以唾棄。

 

大甲鎮瀾宮是座老廟,廟董都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甚至其中不乏角色人物,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在人爭口氣佛爭柱香的理念下,為能守住顏面而每天緊繃著過日子。而這刁媽祖的活動,不注意裡也已歷經廿餘年的時光了。信仰本就心意之傳達而已,然而,因為少數人的意氣用事影響大眾群,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實在不是大家所樂見之事。

 

母親為了不拂家人的好意,她老人家硬撐著身子,在大太陽底下迎接鑾駕。可是我們一直呆等至太陽西下,神轎依然持不現蹤。當晚回到家中,母親病情轉劇。幸好醫院就在附近,及時送至急診室才挽回老命。經歷過這次的經驗,母親有病就去醫院就診。阿姨也因為這次的意外受到打擊,從此也不留宿親朋好友。每年媽祖誕辰日之遶境進香、回鑾爬轎底與接鑾駕活動盛況年勝一年。

 

而那些「肖媽祖」與「刁媽祖」的熱潮,隨著時間上之拖延也越演越烈。本是好事一樁,卻因一實之意氣,結果將一個好好的活動,弄得烏煙瘴氣且浪費不少得社會資源。此外,還因為這番吵吵鬧鬧而大傷地方之友善和氣。對於這種結果,男信女們不知做何感想?為了避免故是一再的重演,年年有人勸導自我克制,但是年年並無寸步之改進。神啊!求求祢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是好? 【完】

 

 

廟會-王夢麟

上一篇:榨菜憶昔時

下一篇:童年夢與糖葫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