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1:22:28慕松

榨菜憶昔時

 















照片-榨菜&料理-[網摘]。



 

          『榨菜憶昔時』

 

  很難想像,一顆拳頭大小的榨菜,竟然可以左右人類之胃囊。服役期間,我兩度去岡山空軍通校受訓。在通校後側圍牆外,有一家製作豆瓣醬與辣椒醬,以及醃製榨菜之小工廠。廠主是湖南人,一付騾子似的倔脾氣,加上火爆的個性,鄰居們不想惹起他的火爆個性,所以,大家都盡量的與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不過他有一個長處,做生意絕對是童叟無欺。

 

  老天爺就愛開玩笑,給了這家人一個解語花般的女兒,因此,拜倒在她石榴裙下者多如過江之鯽。這家工廠因為臨近空軍官校,空軍機械學校之分校,加上空軍通訊學校,將近四千名軍官與學生,除已成家者之外,幾乎人人都想有機會一親芳澤。然而小妞有主見,早在學生時代就已有了要好的男友。這家人似乎都已接受這位男生,經常可見到他出入此家門。

 

  男生是屏東農專畢業之高材生,對於食品加工頗下功夫。他對傳統的豆瓣醬,辣椒醬,以及榨菜與蘿蔔干之製作興趣濃厚。或許就是因為這層關係,工廠主人對他另眼看待。某日電訊課程完畢,老班長帶著大夥外出認識環境,我與這家小小食品加工廠有了興趣,愉是日後有暇我便往這裡走。探訪這家工廠之目的不是對小妞打主意,而是被他們的榨菜所吸引。

 

  這佳的榨菜產品,外觀呈現黛青淡黃顏色,表面附著辣椒塗詹紅色。光澤微閃菜肉爽脆,鹹淡香辣起到好處。無論是清吃拌麵炒飯,滋味雋永令人吮指回味不已。距離通校不遠的一位年高德劭之中醫師說:「榨菜可以健胃整腸且固脾臟,適量吃食可以添睛補氣,甚至還可振奮精神。」又說:「低鹽量醃製之榨菜,它還有減肥與美容之功效呢。」

 

  南不太陽特別毒熱,尤其對我等本部孩子而言,曝曬個半小時保證眼冒金星昏昏欲倒。兵操班長經驗豐富,每次出操前會暗給一兩片榨菜。叮嚀我們充員小兵,感覺熱得難受之食含一片入嘴,慢慢咀嚼吞下可以抵擋太陽之毒曬。乖乖牌新兵遵照只是如此這般,果然效用版分之百。一些桀傲不馴且又鐵齒的佳伙,經常可見到他們在操課中,被抬到樹下喘氣咧。

 

  食用榨菜我喜歡生吃,唯友生吃完可以吃出它的鮮甜滋味,以極爽脆的口感。我也喜歡用榨菜紅燒肥肉或鮮魚,滋味之美一想起來,我就口水滿腔猛吞不歇呢。耗子教育班長常會做辣椒豆豉炒炸菜,用來夾饅頭或配稀飯真是絕配。我們是同班袍澤,所以也常奉命一起享用。耗子班長出操之時像閻羅王,可是私下裡確蠻照顧蕃薯仔小兵的。

 

  老班長早已作古,但我仍念念不忘昔日受他照拂之情義。「榨菜炒肉絲」,它是一道極為普遍之家常菜色,但是騾子鎗長之炒作功夫硬是了得。他的傑作清脆淡鹹,鹹香下飯,在我部隊裡人人喜歡。我們的山東連長很刁嘴,可是遇上騾子班長的榨菜炒肉絲,啥麼官階尊嚴都可擱置一旁。騾子班長(湖南)與耗子班長(四川)是川湘子弟,個性麻辣誰也不服誰。

 

  二人在連上,經常的為了自己觀點上的不同而吵鬧不休,唯獨在榨菜料理中,他們才可以找出一致的妥協平衡點。就以榨菜炒肉絲而言,耗子班長之「麻」與騾子班長之「辣」各有千秋,軒輊難分。嘴叼又愛吃的連長,對於二人之作品都喜歡。對這二人也照顧有加,他常會學著京腔對二人說:「爾等二位,乃在下跟前之哼哈二將是也!」 【完】

 

夕陽紅-張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