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1:12:25慕松

包住的友誼滋味

 












照片-包水餃之樂趣-[網摘]。



 

          『包住的友誼滋味』

 

  高中時代的我,在笑淚孝外都很活躍。全班同學之中,有位家住新店的黃紋同學,她是個道地的山東大妞。個性和善容易親近,所以在班上人緣特好。黃媽媽高挑不瘦,臉上總是露出親切的笑容。當時黃紋正和班上的丁格爾交往,我是丁格爾的死黨,因此,常在他們之間扮演電燈泡之角色。每個星期六下午,我和丁格爾都會去黃紋家走走。表面上說昰去溫習功課,其實昰赴牛郎織女之會也。

 

  在她家的大廳裏,黃紋與丁格爾面對而坐,我則在一旁陪襯而已。但見二人眉來眼去,我在一旁裝做不知。在那年頭男女門限嚴格,兩人有機會在一起擠眉弄眼,可說是無上的幸福了。黃爸爸昰警官很少在家,黃媽媽眼色精明,對於兒女之情豈有不知之道理,只是睜隻眼閉隻眼靜觀其發展罷了。黃紋得自家傳善於製作麵食,小小年紀對麵食已經樣樣上手。只要她高興出手,我們就有得吃啦。

 

她的麵食功夫做得徹底,從和麵、擀麵、到做麵條、包餃子與煎鍋貼,樣樣順手,樣樣都能露上一手。至於做些涼拌菜或滷牛肉,她也能夠做得有模有樣。而她做出來的滷品,滋味一點也不輸給大人。託丁格爾之福,每個星期天,我們都可嚐到她家的料理美味。黃家哥哥年紀相仿,所以,我們大夥都相處得水乳交融。教師節是學校放假日,黃紋想和丁格爾相約在她家見面。

 

二人正苦找不到理由,我卻莽莽撞撞的找上門來,於是我又被她們抓去當現成的公差,扮演起電燈泡的角色了。當天早上十點多我們抵達黃家,黃家廚房已經傳出忙碌的聲音。我輕按一下門鈴,出來應門的竟然是黃爸爸。我們甫一照靣,週遭空氣突然凝結起來,但兩人還昰硬起頭皮,禮貌的說聲:「黃伯伯您好!」之後,遂跟在黃爸爸的後頭進入客廳。客廳的大園桌上,擺放一埒埒的餃子皮。

 

看來我們今天的運氣不錯,她們家正要包餃子和捏鍋貼吶。這是黃媽媽預備做來犒賞,黃爸爸一星期來的辛勞,我和丁格爾卻變成了當然的陪客。今天餃子與鍋貼的餡料昰豬肉與蒲瓜,一大盆尖堆如山的內餡擺在一旁。大夥圍坐於圓桌開始動手,黃家人個個手藝精巧動作俐落,我和丁格爾僅能裝模作樣的在一旁打混。黃家人捏出的餃子鍋貼外形漂亮,我與丁格爾的作品根本上不了台盤。

 

黃紋爲了面子問題,還在後頭一直幫我們將失敗的作品,一個個的加以整形捏正咧。餃子與鍋貼同皮同餡,只是它們捏出來的外型迥然各異。因友黃紋在旁督道,我很快便已上手,可是丁格爾手拙,唬弄了半天依然無法上道。他所捏出之作品奇形怪狀,引來大夥哈哈大笑。餃子與鍋貼同時各自下鍋煎煮,深鍋淺鍋頓時忙碌起來。黃家的餃子並無特殊,但是鍋貼滋味卻是雋永。

 

而鍋貼表皮煎得酥脆,入口皮脆餡嫩肉汁溢流,讓人捨不得一口吞下。今天的鍋貼與餃子內餡滋味都不錯,蔴油提味十分獨特。吃進嘴裏肉香蔴油香交互撞擊,舌頭牙齒忙碌得不得了。黃媽媽的酸辣湯更是一絕,湯裏內容有木耳絲和蛋花與鴨血之外,居然還用豆腐干替代豆腐。酸辣湯中還加入蕃茄丁,滋味甜香酸辣層次分明,口感特殊味道更棒。丁格爾死皮賴臉的,一口氣喝了三碗酸辣湯呢。

 

這一頓水餃與鍋貼吃了下來,大夥兒都讚不絕口。水餃與鍋貼各有數百顆之數,人多一攤每個人有卅顆之份量。大家的胃口都很好,瞬間全部盤底見光,酸辣湯也涓滴不剩。嗣後黃紋與丁格爾配對失敗,我的立場極為尷尬。幸好後來男婚女嫁都很順利,我才卸下心中久藏之擔心。畢業後各自發展,當兵退伍各在職場上打混,那段青澀的高中生活,卻被緊緊包裝起來直到永遠。 【完】

 

不應該有的愛-方瑞娥

上一篇:木蓮花之傳說故事

下一篇:回味陽春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