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11:17:15慕松

回味陽春麵

 










照片-陽春麵-[網摘]。



 

          『回味陽春麵』

 

  50年代我家附近出現第一個麵攤,簡單的攤車兩個輪子,一雙把手用來推挽攤車之用。車體有個圓形的深水桶,桶內分成三格,一格裝高湯一格燙麵用,另一格則是備份之清水。深鍋的側旁空間置放一個玻璃櫥櫃,櫃內也是三格。最上格鋁盤內擺放一堆麵條,麵條有細條與寬條。第二格鋁盤內放著冬粉與餛飩,最下一格的鋁盤內,擺放的是滷豆干與豬頭皮和滷蛋海帶等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麵攤主人是個老歐吉桑,從他臉上之風霜留痕判斷,年紀可能已過花甲。這種年紀該享清福了,他卻在老榕樹下設攤賣麵,可能是生活上之煎熬吧?錯了!他是鄉下擁有良田數頃之好業人,只因他要打發時間,所以才設立此攤藉以消遣。每月領薪水之日,我必在此攤吃碗陽春麵犒賞自己。我之所以選定此攤消費,原因是攤主人的隨和,以及他切滷菜之不計成本,相信其他光臨的人也和我一樣的企圖吧?

 

  您可別誤會老人家的動作會緩慢,只要一有客人入坐,問清楚需要哪種麵條之後,他立即拿出麵條稍為搓揉,迅速放入滾水中燙煮。接著以快動作拿出一個碗公,利用開水澆燙一下,在碗內放入鹽巴醬油與味精。然後用一雙長長的筷子,將麵條攪拌使其均勻受燙熟透。稍頃,攤主人查看麵條已經熟透,這才用鐵絲網做成的笊籬將熟麵條撈起,甩乾水份倒入碗公內,再順手抓把小白菜,放入滾水中汆燙。

 

  幾秒鐘之後燙菜已變顏色,馬上撈起放在麵上,再自高湯格桶內,舀一大杓高湯倒入麵碗,趁熱送給客人賞味。這時他會順帶問客人,要不要切些小菜?客人若有點叫,他快速切好放入小碟內澆上滷汁送上。客人若沒點小菜,他就蹲在攤車不遠處,將客人吃過之碗盤筷子清洗乾淨,放入碗盤格內晾乾備用。攤主並無雇用幫手,樣樣都得自己動手去做。儘管如此,客人再多也未見到他手忙腳亂的樣子。

 

  我很欣賞攤煮人的刀工,無論是豆干豬頭皮或滷蛋,他都切得厚薄均勻堆疊整齊,送到客人面前,個個無不讚嘆他的刀工了得。此攤之滷豬腳是一絕,滷得乾濕恰到好處,冷熱吃法都不會有油膩之感覺。至於他家的滷大腸與滷豬肚,年紀再大者亦可將它嚼爛落肚。我最喜歡他們的滷豆干與豬頭皮,便宜大盤份量多又好吃。聽說他一天內就可賣出,上百塊之豆干與兩隻豬之頭皮,以及無數之大小豬肚。

 

  陽春麵在當年,它是屬普及化的湯麵食品,一般中下階層之勞動者都喜歡它。雖然它的內容簡單,只是清湯掛麵與青菜兩三片而已。在當時每碗僅賣一元五角,如此的平價便宜,真是造福人群不少。特別在那社會景氣不是很好的年代裡,相信不少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能有機會吃上一碗陽春麵,那就是一種極大的幸福。若是加上一小碟的小菜,簡直就是人間天堂啦。」

 

  記得那時候的社會正在推行新生活運動,「整齊、清潔、簡單、樸素」是該活動之中心意旨,陽春麵正是最佳代表。當時的陽春麵賣價便宜,吃起來不花時間,這就是它能普遍受到大眾歡迎的主要原因。陽春麵之麵條雪白似雪,所以有人將它稱為「雪麵」。在古代它可是祝壽之主角,因此它也有「長壽麵」之雅稱。「素麵」與「掛麵」也是它的名稱,至於它為何被稱做「陽春麵」呢?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人說因為它的內容簡單,麵條白白如似詩句「陽春白雪」故爾得名。還有人說它是屬於廉價食品非常陽春,所以才稱它為「陽春麵」。食物之出現目的就是要吃,名字只不過是個稱呼之代號罷了。在我個人觀點上認為:「食物只要好吃,我才不會去計較它的名字是啥呢。」通常,陽春麵有細麵與粗麵之分。細麵似麵線粗麵較為寬條,我喜歡吃寬麵條,因為無論是用筷子撈起來,或者將它送進嘴裡,寬麵條才會讓人有著份量之感覺嘛。 【完】


漂泊-沈文程
平凡小人物 2017-03-20 23:05:05

陽春麵真是簡單的美味,
每一家的陽春麵各有功夫抓住不同客人的味蕾。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愉快!~
謝謝光臨閱覽文章~
歡迎時常過來分享小故事~
週二順心平安!~
^_^
2017-03-21 0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