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09:29:46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三官路

 

 「啊,又開始下雨了。」
 聽到這話,正在補貨的李玉琴也抬起頭望向窗外,只見路旁的車頂冒出一顆顆雨珠,玻璃窗上也落下幾道水痕,原本車流就不多的三官路,在雨中更顯冷清。
 「還好,只是小雨而已。」李玉琴說道。
 「天氣冷也就算了,居然還下雨,等一下是要怎麼回家啊。」連昭妤嘟嚷著。
 「妳五分鐘就能回到家的人是在抱怨什麼,阿姨我可是得騎二十分鐘耶。」
 「雨下成這樣,中班的人又要遲到了。」
 「連中午都還沒到,妳就在擔心中班遲到擔心怎麼回家,會不會想太多啦。別急,這種雨不會下很久,待會就會停了。」
 這時,自動門開了,那青年走進店裡。
 「最好是啦,歡迎光臨!」
 青年如往常一般,對其他商品瞧都沒瞧一眼,直接來到飲料櫃前,拿了一瓶汽水與一瓶烏龍茶,便轉身走向櫃台結帳。
 「謝謝光臨!」
 不到兩分鐘,青年就離開了店裡,整個過程跟往常一般簡潔流暢,就像每回李玉琴所看到的那般流暢。

 

 李玉琴下班回家途中,會經過一處大樓工地,不知從何時開始,李玉琴經過時,目光總被工地前身著警衛裝的青年吸引。他有時站在工地入口,指揮工程車輛進出,有時則在接待中心前,向路過的車輛行禮招呼。他流暢的指揮手勢總讓李玉琴忍不住多看一眼,而他充滿自信的年輕臉龐,則讓李玉琴想起遠在台北的獨子。
 某日,青年居然出現在店裡,讓李玉琴頗感意外。三官路離那處工地有段距離,工地附近也有其他超商,所以他不可能是上班時來的。而他雖然是走路過來的,並沒有騎機車,但李玉琴總覺得,青年不是附近的住戶,如果他就住這附近,李玉琴應該會更早注意到他才對。
 之後,大約每隔八九天,青年就會上門一次,每次都是買相同的汽水與烏龍茶。李玉琴還注意到,只要青年上門,當天她回家經過工地時就見不著他的身影,由此可知,青年應該是放假才會來三官路。至於他來這裡的目地是什麼,也許是找朋友,也許是找女朋友,畢竟這條路上並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到此一遊的地方。
 總之,應該不是專程來買飲料就對了。

 

 「我先走了,BYE-BYE!」帳才剛結完,連昭妤便抓起外套往外直衝。
 「天雨路滑,騎慢一點啊!」店長話還沒說完,連昭妤已衝出了辦公室。
 店長搖了搖頭,接著對李玉琴說:「現在雨好像停了,妳也早點回家吧。」
 「那個...店長,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做到這個月底。」
 「怎麼了嗎?」
 「我兒子要我去台北幫他帶小孩。」
 「這樣啊,怎麼不等過完年再走,現在上去,台北的冬天可是很冷的。」
 「對啊,不只很冷,聽說還經常下雨。」
 「沒錯,台南的冬天很少有像今天這樣的天氣,但在台北,這可是家常便飯喔。」
 「我知道,但我媳婦想回去上班了,年輕人總是需要多衝刺一下事業。」
 「好吧,這段時間以來多謝妳的幫忙,辛苦妳了。」
 「哪裡,我才要謝謝店長的照顧。」
 李玉琴走出店門,外頭雨已停了,但天空還是陰陰的,感覺好像隨時會再下雨。
 經過大樓工地時,果然沒看見那青年的身影。

 

 下了幾天雨,天氣終於放晴了,熟悉的冬陽再次暖烘烘地曬著台南。
 這天李玉琴休假,趁這機會上個市場順便辦些事,一切處理完畢後已是十一點,李玉琴買了幾份蝦仁肉圓,一份當自己的午餐,其它的則送到店裡慰勞店長跟同事們,算是離職前的一點心意。
 當李玉琴騎著車轉進三官路時,一眼就看見了那青年正用輪椅推著一個老太太走在對向的路旁,老太太約莫八九十歲,與青年有說有笑,氣氛甚是融洽。
 老太太手裡拿的,正是青年每次都會買的那種汽水。

 

 「討厭,又下雨了,今年冬天怎麼這麼多雨啊。」
 一看見窗外開始飄雨,連昭妤又抱怨了起來。
 「大概是老天爺想讓我先習慣一下台北的天氣吧。」櫃台裡的李玉琴說道。
 「對喔,妳只做到明天而已。」連昭妤說:「可是妳要去台北,幹嘛連我也得跟著淋雨啊。」
 「雨衣穿著,就不會淋到雨了。」
 這時,那青年進來了。
 「歡迎光臨。」
 青年按照慣例,拿了汽水跟烏龍茶便去結帳。今天,應該是最後一次為他服務吧。李玉琴這麼想。
 「上次我看見你推著一個老太太在散步,那是你阿嬤嗎?」李玉琴問。
 「喔,對。」
 「你應該不是住這邊吧。」
 「嗯。」
 「放假還特地跑來看阿嬤喔,真孝順。」
 「還好啦,就只是陪阿嬤一下,沒什麼。」
 「我只做到明天而已,然後我就要去台北帶孫子了。」
 「咦,妳有孫子了?」青年大驚。
 「是啊,我也是阿嬤級的了。」
 「不會吧,妳看起來比我媽還年輕耶。」
 「年輕時太早做傻事,就變成這樣了。」李玉琴笑道:「你阿嬤才年輕啦,居然還喜歡喝汽水,我都已經不喝那種東西了。」
 「是啊,我阿嬤就是喜歡喝這個。」
 「真希望以後我孫子也能跟你一樣孝順,那就太好了。」
 聽李玉琴這樣說,青年只是靦腆地微笑著。
 「謝謝光臨,這是你的發票。」李玉琴把發票與找零遞給青年:「以後還請繼續支持我們三官門市喔。」
 「喔,好的。」

 

 上班的最後一天,仍是整日陰雨綿綿。
 交班後結完帳,在這裡的工作就劃下句點了。
 「辛苦了,去台北後要保重身體喔。」店長對李玉琴說。
 「我會的,多謝你的關心。」
 「有空記得回來找我們玩啊。」連昭妤說。
 「清明節我會回來給祖先還有我老公上香,到時我會過來找你們的。」
 「等妳孫子上小學,不用妳帶以後,歡迎妳再回來上班。」店長又說。
 「到那時候,這間店不曉得還在不在呢。」連昭妤這話惹笑了李玉琴,但也惹怒了店長:「妳閉嘴!」
  「那我先走了,再見。」
 「BYE-BYE,騎慢一點啊。」

 

 李玉琴緩緩騎著機車,經過工地時,青年正在指揮工程車,豆大的雨滴打在他臉上,青年雖穿著雨衣,但似乎仍可感覺到他渾身的寒意。
 李玉琴想了一下,調頭回到店裡。
 「歡迎光臨,咦,阿姨妳忘了東西嗎?」
 「沒,我買個東西。」
 一會後李玉琴又回到工地,這時青年瑟縮在接待中心騎樓下。
 「哈囉,辛苦了。」李玉琴停下機車,向青年走去,青年一時間沒認出她是誰。
 「在雨中工作,一定很冷吧。」
 「還好,習慣了。」
 「這兩瓶沒冰,下次帶去給妳阿嬤。」李玉琴拿出汽水跟烏龍茶,看到這個,青年認出她了。
 「這瓶是熱的,趁熱喝暖暖身子。」李玉琴將一罐溫熱的杏仁茶塞入青年手中。
 「不,這個我...」
 「阿嬤請的,你就拿去吧。我要走了,好好保重喔。」

 

 李玉琴離開時,看了一眼興建中的大樓,大樓完工後,青年也會到別的地方工作吧。
 但李玉琴相信,那位阿嬤有個好孫子,不管離得多遠,他都會回來看阿嬤的。
(原刊於中華日報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