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19:22:26(砂子)

從一座寺廟的麒麟藝術談土地征收



 我是一個畫家,也是一位麒麟文化的追逐者兼收集者,我收藏的麒麟相關文物不下數百件,從海內外各地拍攝到的麒麟照片也達數千幀,為麒麟出過書,辦過專題展。而在我生平所見最美的麒麟藝術作品,或許卻將毀於兩年之內就要執行的一場大征收行動中,真乃聞之扼腕。
 心目中僅見之海內外最美麒麟繪製於因為面臨拆除而鬧得沸沸揚揚的大園竹圍福海宮內。在福海宮一樓的太歲殿背屏,牆屏正中央一條龍,兩側各立一頭回頭麟,這樣的佈局罕見,雖說古來麒麟和龍、鳳、龜並稱四靈而以麒麟為首,四靈的圖騰常為寺廟、宮廷、宅邸所引用,龍與麒麟卻鮮少同場呈現。在此藝術家非旦創意大膽,表現手法也是精彩萬分。作品是集合泥塑和彩繪工法而成的半立體藝術,龍和麒麟的頭部和局部肢體採用立體造形,餘則以浮彫呈現,畫面表現鮮活,結構渾然一體,堪稱麒麟藝術可觀傑作。而二樓和三樓各兩座側殿的麒麟作品也有不俗表現,左右各一的背屏兩層樓上下共有四面,採用的都是麒、麟並陳的構圖,各有一對麒麟上下同台,不嫌擁擠而充滿和諧感,姿態神韻極其自然有如共舞。麒與麟通常總是各畫一頭,左右相對,一同置於畫面上下真是開了我的眼界。
 廟內除了麒麟精彩,另有其他以石彫、剪黏、彩繪表現的作品,一如台灣知名宮廟,總是集全台南北菁英巨匠傾力完成的民間藝術之大成。可惜的是這一波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航空城土地征收案,不但要把福海宮所在的竹圍村全村遷走,福海宮也在拆除之列,信眾和居民苦苦要求,相關單位會議再三,爭議多年,看來如今似乎大勢已定。
 誠然福海宮只是台灣無數廟宇之一,在四、五千公頃的巨大征收行動中或許也非其中最驚人之標的,光是中小學校就有好多所行將滅校或遷校,只是,一座167年的歷史大廟,從清朝年間便存在30年,經日治、中華民國治理也又逾130年,積累的居民感情至少都是數代之久,拆除將教人民鄉情記憶一併斷鏈,真乃情何以堪。大廟呈現的文物藝術表現,與廟會活動的飛輦、過火、祭儀傳承之無形文化資產斐然可觀也將同時毀於一旦,真乃台灣廟宇文化重大損失。而我最關心的麒麟作品,藝術家及施作團隊還能悉數尋回而重製於新廟工程嗎?














上一篇:讓發現成為一種習慣

下一篇:一撕為四

WitchVera 2020-08-28 10:41:25

期待持續的聲量與行為能得到民主的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