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21:23:53(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家鄉大廟前投票



這是我的故鄉桃園大園埔心鄉親們的信仰中心福隆宮,攝於民國六○年代。當時正在舉辦選舉,大廟裡布置了一個投開票所,父老子弟大家規規矩矩在廟埕排出長長隊伍,依次進入投票。

一張古老的照片,看到了台灣的民主自由普及城鄉,大家是多麼珍惜!神明前投票,更顯得這件事多麼莊嚴、隆重。

家鄉的大廟建於一八五二年清朝咸豐年間,至今已一百六十七年。大廟原來建在離目前廟址約五百公尺的埔心海豐坡,民眾集資八百銀元,地方仕紳捐獻兩百坪土地合力建造,次年大廟落成,前往相距十五公里的桃園市景福宮迎奉開漳聖王分靈奉祀。

第一代大廟僅以土确為材料,曾一度翻建,後來由於日治時代統治當局看上了廟址地處要衝,勸請大廟遷移讓地用以建造埔心派出所,因而遷至今址。

遷建之後曾在一九七一年修建,一九九五年再斥資億元拆除重建。而這張照片即為一九七一年修建之後廟貌,從照片中看得到的龍柱、石獅、麒麟堵石彫及門神彩繪,乃至上方的垂蓮、斗拱木彫,無不精緻萬分,充分突顯當時匠師做工精細及台灣傳統廟宇集磚彫、石彫、木作、剪黏、彩繪之美的經典建築藝術。


WitchVera 2019-09-12 15:15:28

剛剛(午前)在PCHome只能留言在錦鯉世界那篇
站台其他網址下都不能打字
啊~ 就5,230,207 ~5,230,213都是我踩過的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