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10:58:41(砂子)

阿卡迪亞之霧




我喜歡霧,看過數不盡霧景,最難忘莫過阿卡迪亞之霧。去阿卡迪亞已有多年,夢幻霧景至今難忘。

阿卡迪亞是美國面積最小的一座國家公園,卻擁有高人氣及高知名度,也是名人偏愛的度假勝地。知名的阿卡迪亞之霧竟然以霧取名,也可證明絕非一般的霧了。

這個有著長長海岸線的公園,或許由於沿岸曲折多變,加上氣候條件合宜,霧是終年常有之景。而最精采者不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滔天大霧,最美是海上霧起,海中島群時現時沒,忽然島之頂部消失了,忽然是腰部,底部消失。斯時水色是一種極淡的水藍色,天空也同一顏色,產生的畫面有如海中一座座飄浮的山,非常夢幻。

在主要的巴爾港港口邊,經年有一艘四個桅杆、大紅色帆的古式帆船緩緩游曳。霧起時帆船忽隱忽現,有時全艘完全失去蹤影,有時又露出桅杆頂端,帶著一種神秘的美。這艘船是載客營業用的,遊客登船還可以體驗一下協力升帆的樂趣,船身線條很美,因而本身也成了風景。

登到公園最高處的凱迪拉克山,山頂上滿布巨石,展望海天一色,晴有晴時之美,霧來如神隱墜入仙境。

港邊有一條神秘路徑,在海水退潮時露出,大批遊客順著這條海底之路前行,可登臨一座較近的小島,遊客們大多脫了鞋,赤腳踩在軟軟的細沙之路,享受腳底按摩的樂趣。有趣的是,人潮流動方向極為規律,退潮之初,男女老少一律從港口方向出發朝島而行,玩到要漲潮了,所有人統統朝回頭走,因為再不走,水漲之後就要被困在島上等待下一輪退潮,那可是一個漫長的等待,沒有人想嘗試的。

當然,饕客來阿卡迪亞可不是為了霧景而來。阿卡迪亞位於緬因州,是盛產龍蝦之地,公園裡自然少不了捕龍蝦景觀,以及保證讓人吃到怕的龍蝦大餐。美國龍蝦個頭特大,肉也很多,通常除了一尾肥大龍蝦,還附帶有牛排、麵包、甜點、可樂,光這樣一客就教人飽得打嗝。

倒是看捕蝦人划著小船在晨曦中划過近海,一一提起他們稍早投放的蝦籠,動作不疾不徐,嫻熟無比,旁邊常有水鳥相伴,組構成非常祥和美麗的畫面。

我在加拿大的住處五甲方舟門前小河,霧起時河影矇矓,對岸老樹都消失,最精采莫過遇著天候條件適宜,陽光乍現,籠罩大地的霧在瞬間變成金紅色,美得教人屏息;在台灣陽明山上和龍潭也看過霧大得鋪在地上有如卷雲滾動,路中心的標線都看不到,這都是難得一遇之美。阿卡迪亞之霧則是終年常有,賞霧遊客不致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