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11:25:32(砂子)

和麵包樹有約



 麵包樹站在我家門前,乖乖站成一排,站得十分謙虛,路旁水溝之外,緊緊挨著池堤,不敢佔用一寸公共空間。

 或許有十棵之多吧,恰好站滿我家這一側的一百多公尺長的道路,變成行道樹的一邊,配合池堤豐富多元的天然植披,組構得備顯層次多元而布展出精彩畫面。另一邊的行道樹則樹種繁多,包括有大葉欖仁、小葉欖仁、光臘、大花紫薇、鐵冬青、苦楝,它們的下方被種成綠籬的厚葉女貞環抱,它們的背後也熱鬧極了,被我家小園裡的芭蕉、青楓、朱槿、桑、九重葛、金露華層層襯托。整條聚賢路,這一段最是綠意盎然。

 我和麵包樹有約,一年一次。

 ◇

 其實這麵包樹終年都在門口不曾離開半步。每年一約說的是我和它發生更深層的關係,我把它的果吃了。

 年年春來,麵包樹開始準備和我的約會。

 它的大葉大得誇張,終年長綠,約會其實也不必再添脂抹粉。但大約三月天漸暖,葉柄處冒出來了藏不住的訊息,長出小指頭大小的東西,那是雄蕊,無用之物,因為結不成果,只出來幾天便紛紛掉落。

 初出雄蕊嫩黃色,墜落時變成咖啡色。有人告訴我它並非無用,撿拾,曬乾,可以點燃當蚊香。我撿了一紙盒,認真曝曬,打火機一點,有沒有醺跑蚊子還不曉得,先把我自己臭跑了。始知網路消息因人適用,未必合用於每個人。

 雄蕊之後雌蕊繼起,直接長成果狀,初始如豆,漸長如蛋,再接下來日日膨脹,速度奇快,這時候回頭想起雄蕊之偉大,若無雄花,這果就結不成,脹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