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12:03:50(砂子)

鹿的最愛



今天刊登在美國世界日報的一篇
寫我家的鹿故事
還附有兒子所拍的一幅照片

鹿的最愛
邱傑 2017年06月12日 06:00

圖/ANKO
我們移居一座森林中的百年老屋後,鹿也成了我們的家人,成群結隊在我們的草坪、樹林、菜園、碼頭邊自在往來,今年春天算是鹿群大爆發,曾經一次出現二十幾頭。入夏以來還出現比往年更多新生小鹿,甭說像以前一樣為牠們取名,今年連認都認不清了。鹿的最愛是什麼?與牠們近距離生活,有了更多觀察機會。這個問題可還有趣!

藍莓應該是牠們的首選。鹿和各種鳥類及松鼠、土撥鼠似乎對藍莓實施了垂直分享的默契,鳥類和「鼠輩」吃莓仔,偶爾啃幾口嫩葉,而鹿卻專對枝葉下手,一片片葉子往往啃個精光,弄得藍莓越種越矮。

接下來發現牠們對蘋果更是不能抗拒,不像我們人類專挑紅蘋果下手,牠們貪戀的也是蘋果的葉子,同樣採取整株通吃的殲滅戰,吃得一片葉也不留。可憐新植蘋果樹,連葉都來不及長出來,更甭提開花結果了。

而最新的發現是,鹿也非常愛吃玫瑰花,尤其是玫瑰的花苞。

初夏一到,整片樹林都是野花,開得五顏六色,非常漂亮,但這些大個子們對野花似乎不屑一顧,總是悄悄潛行到我們後院花圃,對著玫瑰花苞開心大嚼,吃得一個花苞也不剩,這下我們還有玫瑰可賞嗎?奇怪的是,大約半個月前盛開的牡丹,幾十朵從含苞到全開,艷冠群芳,竟無一朵受到鹿的青睞。

和鹿共處是一件可喜也可惱的事,種花或種果都是辛苦事,竟被這不知憐香惜花之粗漢弄得面目全非,教人好不傷心。可是牠們也為平靜鄉居生活平添許多樂趣,看牠們像一陣風般出沒無常,倒也瀟灑。

根據法律規定,農場有權射殺侵入農地、傷害作物的任何野生動物,只是我們將家園定名五甲方舟,就是希望讓任何野生動物在此得以安心棲息,快樂生活,即使是令人害怕的臭鼬、破壞力超強的浣熊,我們頂多也只是虛聲恫嚇,請牠們安分一點回森林裡去,鹿更絕不可能受到我們的任何傷害的。

尤其近年來我們這個區域被列為重要開發區,森林和草原一塊塊被剷平成為住宅區和各種公共設施用地,野生動物棲地日益受到限縮,許多動物都面臨無家可歸的噩運,我們更努力維護家園之寧靜不受驚擾,或許今年鹿群大爆發,便是有些新來的移民吧。

與鹿近距離相處以來,始終有一個心願未能得償:鹿角一年一換,換掉的角理應脫落於林中,我們曾想進到林裡找找,撿幾根回來也是好擺設,奇的是幾乎尋遍五甲大森林,始終找不到一根鹿角,莫非是牠們將之藏了?



















上一篇:麥田之戀

下一篇:為考生祈福

WitchVera 2017-06-13 12:17:21

景致美、食物好、人好, 加上善待土壤自然環境, 當然是不想離開五甲方舟的。繼續豐富環境, 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