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4 11:43:05Fiona

產後瘦身心得



今早起床量體重,YES!!!產後三個多月已經回到產前體重囉!!!!
不過因為是空腹.....所以如果是吃飽狀態差不多會再差個0.5~1kg,
算是"幾乎"恢復了~~~~
哦耶!!!! 終於可以來寫這篇文章!!!!
一直都很想寫產後瘦身心得,但沒瘦到產前體重,好像有點沒資格寫,哈!!!

先說,這篇是心得不是攻略,因為我根本沒有認真減肥..... :P
(想找攻略的直接左鍵按出吧)

小愷是39W+6D生的,懷孕期間約增加13kg,
不算胖很多也不算胖得少....
20w大概增5kg,30w大概增11kg,到產前一天增13kg,
但我是前中期增加很快(所以常常被醫生警告胖太快了),反倒最後一個月體重幾乎沒增,但寶寶迅速成長,
後期營養都被小愷吸收了,最後以3493g的大嬰兒出生!!!
(最後一二次產檢醫生幾乎不敢相信我的肚子裝了一個大嬰兒)

不想產後為瘦身煩惱的,懷孕期間就不要胖太多,
但真的很難控制,畢竟身體已不完全是自己一個人的,
我算是很在意身材但也沒辦法嚴格控制,
吃正常沒有大吃大喝,偶爾也會吃點不營養或高熱量的食物,
懷孕已經很不舒服了,太克制真的很殘忍,
而且吃和體重沒有絕對相關,因為我無法解釋我為何前期胖超快,後期都沒什麼胖,我吃的東西明明沒有差很多啊......

運動方面,老實說沒什麼運動(結果還不是很好生,跟體質有關跟運動無關啦)
前三個月不穩定幾乎不敢動,中間期開始會去公園走路(每週約1~2次),偶爾下雨或不想出門就在家做10分鐘的鄭多燕,
後期則是走路不到15分鐘就沒體力了....

本來想去上孕婦瑜珈,後來也懶得報名懶得去了,
沒什麼運動的結果幸好最後沒有胖太多,也沒有難產...哈哈!!!

我懷孕後期水腫很厲害,生完5天內還是在水腫,
肚子雖然消了,但肚子還是很大......
產後一週水腫漸消,我才有感覺四肢有變纖細的fu....
那時我在月子中心都沒有量體重,但感覺瘦很多(水腫真的很可怕)。
也覺得很有信心應該離產前身材不遠了....




產後2天還在醫院,非常水腫....







產後3天要出院...還是很腫....




在滿月前十天左右和老公外出去逛IKEA,
看到體重計好奇一站上量,嚇到了竟然還有6kg在身上!!!!
當時真的蠻想哭的.....快滿月了怎麼還這麼胖!!!! ><

不過當時還在作月子,其實也沒辦法思考減肥的事,
只好安慰自己作完月子再好好運動瘦身吧!!

在月子中心的飲食其實很營養均衡,
但份量真的很多,我很清楚對我而言並不需要這麼多熱量。
(一方面我本來食量就不大,而且我母奶量也不多,所以我知道我熱量消耗得不多)
所以我從入住月子中心開始,月子餐幾乎都只吃一半,
另一半我都裝到便當盒給我老公當午餐或晚餐,
澱粉我更是少量,大概都只吃1/3~1/2,
但湯湯水水我盡量喝(可惜母乳量還是衝不上來),甜點也照吃但有時會控制一下只吃一半。

作月子的時光應該算瘦身關鍵,
食療消水腫,然後營養均衡但不過量,
於是出月子中心回到家量體重,只剩4kg了!!!

月子中心退房日


產後1個月又5天,跟高中同學聚餐去




回到家我自己顧小孩二週,
基本上有點忙又不會太忙(小愷算是天使寶),
二週後我帶小孩回媽媽家了,有媽媽一起照顧小孩就更輕鬆了。
這段時間吃得沒有像月子中心那麼營養了,
但也算正常吃不會吃太多,天氣很熱食慾也不太好,
住媽媽家有幫手,偶爾會偷閒去公園走路運動~

產後一個半月,家庭旅行去花蓮











產假結束前幾天要跟朋友聚餐...




2個月的產假結束回去上班,身上只剩2~3kg!!!
產前的衣服都還可以穿,
不要挑太緊身的衣服看起來還可以....(褲子比較緊,所以我多穿裙子)
回去上班同事都說我好瘦看不出來生過小孩(跟產假前的胖孕婦比當然瘦多了)。
這樣的狀態基本上我已經比較沒有瘦身壓力了,
大不了就這樣......(當媽了果然標準放寬了)

復工後一週(產後2個多月)

回去上班的前二週很忙,天氣又很熱沒什麼食慾都吃好少,
之後漸漸找回工作的步調,但天氣還是很熱還是食量很小(可能已經好長一段時間都吃不多了),
母乳繼續餵(但還是很少量),偶爾晚上公園走路運動,
我大概有感覺體重是緩慢續降的....
就在小愷三個月又一週左右,體重幾乎回到產前體重囉!!!(飽食誤差約0.5~1kg之間)
以一個當媽的標準,這樣子的狀態很令人滿意了!!!


最近一週的照片(上班服)









覺得很開心也很神奇.....產後瘦身並沒有那麼難嘛....
放輕鬆不要太有壓力就好~

BUT,體重降了,身材並沒有很好,
胸部因為哺乳所以豐滿但並不堅挺集中(都穿哺乳內衣只能這樣啊),
屁股變大,小腹微突,就是一個媽樣啊..... ><

我想,如果想當辣媽,恐怕還是得多做塑身運動,才能擁有結實及玲瓏有致的好身材。如果只是想當及格的一般媽媽,那就維持這樣子就好囉~~~~:P

總結一下產後瘦身小心得:
1.懷孕期間不要胖太多(但也不必嚴格像女星一樣只胖6kg)
2.月子餐請適量,衡量一下自己吃進與消耗的量,母乳餵很多的可以多吃點....(據說餵母乳很餓,但我真的沒有這種感覺)
3.作完月子後要嘛找時間多運動(通常很難),要嘛吃少一點....(我沒有刻意,但天氣很熱我真的沒什麼食慾)
4.體重其實不是重點,想要好身材真的要運動!!!!
5.放寬心....瘦身跟訓練小孩睡過夜一樣,自然而然就可以做到啦,真的不要太有壓力,放寬標準就好了!!!!:P(畢竟是媽媽了,別人也會對你寬容點的)

這篇很沒建設性的文章分享完畢,
這不是炫耀文.....等我塑身有成再來炫耀,哈!!!^_^


Anon 2016-08-17 08:36:33

厲害耶,身材很火辣耶,不說沒人知道妳是媽媽!
這樣看來,我也有信心快點回到產前身材!

版主回應
哎呀,身材真的沒有很好,
回到產前體重不難,但回到產前身材卻很難,除非好好認真運動!!!!

但可以給你多一點信心的,相信你成效比我好的!!!!
2016-08-17 23: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