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11:16:42紅愀鵲

慾望性公民




讀書時間
其實最近還是有看書但是因為實在太忙碌 有時候書看完就還回去也沒來得及好好定下心來寫心得
但是這本書是編者的要快點還給人家 完璧歸趙^^ 當然很感恩身邊總有些這麼棒的老師們
遇見的每一個美好都是生命的亮點

STM中心是一個本來就跨領域的中心 當然這邊的業務也是相對如此
而我本來就很葷素不忌 當然就更無違和感 人生的亂搞就是這樣的狀態
或許溫柔的人們都能夠更理解其他人 但是這無關乎人生 只是個人

一看到書的封面就先引來了關注那就是一種成功
畢竟愛老東西的我對於這種復古的封面就更是有種想要了解的狀態
不過並不愛這樣的設置 或許我骨子裡也不愛那種陽剛的所謂的T樣
在我認知的同性戀就只是同性是同性 不是模仿異性 我常說愛的就是那個人 管他啥性別
大概在分類裡面我會被歸類為雙性戀嗎!? 還是無性戀!?(這又是一個更新的概念) 這不重要

整本書的調性在第一次初翻就覺得不太是本很軟性的書
結果因為認識了編者群也知道這是一本可以做為"教科書"的可讀性讀物
"毒物"是因為我自己很有興趣的範疇 所以才說毒阿 有時候放毒的人一點也沒有概念
但卻毒到了別人
不過如果精讀了這本書大概會把目前世界上對於性別議題的大致範疇稍有理解
有實例的見證範例文章讓整體的狀態變得比較沒有這麼生冷
畢竟學者就是學者 這種有點知識含量的書你當然就會看到很多生冷的字眼
記得不要排斥 那就是學術 但是可讀性還是高的 至少我還是看懂了95%以上
那些真的就是與我們的生命交錯的年代與議題 涉及的範圍也很全面
從生老病死到宗教政策 每個面向都涵蓋到了 也不太偏頗的去解讀些現象

但其實在我看來跟理解面的差異還是有的 太多的個案畢竟只是個案,而個案的情況非常不同
畢竟在櫃子裡大家要怎麼處理都是自己的事情 沒得干涉討論
而且東方人的天性就是會找出路 不然你說說怎麼可能這麼5千年難道都沒有性別問題
當然一定有的阿 但是東方就是東方 你有政策我也會有對策
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態 讓一切都可以安然地被壓抑 但因為時代背景的改變也成了更多問題的溫床
爆發的都不是特例 只是早發性的警示
時代已經成了不一樣 生命越來越成為一種莫名的狀態 
每個人都希望被認同 被肯定 被核可在世界的一角有著自己的存在的權利
但真可以可嘛!? 誰知道

看著問題的漸漸推衍 其實發現問題不在後端 而默默的覺得問題根本就在前端 
那個最早深植於內在的文化概念以及素養 還有生命的整體架構中
如果不能就把性別概念長在骨子裡 那後面的在怎麼努力都只會是徒然

但這本書還是很推 如果你想要好好地了解某些脈絡 (但不知道為何有些部分當然我還是覺得只是個人解讀,不過形塑個人價值的不就是那些個人解讀的狀態,藉此你也可以看到人家怎麼看帶這件事物的態度與面向,這樣就是一種溝通的良性互動)

千萬不要強求理解,因為根本無法理解,只需要對事物更慈悲。所有的歪,大概都來自於"想要理解"而壞了事,因為你的理解可能還是帶著自我的意思,那種表面的理解都不能算是理解。 (因為你只是"理"解,而不是"了"解,understand isn't same as know)所有型塑你生命價值的框架,最後都會牢不可破因為那就是你存在的社會的價值 除非你活成了一個不存在的獨立 然後你可以成為自己

看完了腦子裡會有很多很多的發酵,每個人也都會長出不一樣的東西,我非常肯定
肯定再肯定 
但我卻也長出了許多的疑問 疑問 再疑問
 所以到底在這樣的局面中.......追求不完整裡的完整!? 追求完整裡的不完整!?
生命其實沒有給我們答案 答案都在自己心中
如果你不能自我肯定自己的存在,終究你的存在也只能是在你的自我意識之外
其實之於我 我本來就不太肯定這個體制告訴我的價值存在 況乎我根本常常都是在存在之外



商品資料

「欲望性公民」正視公民的慾望,也強調社會想望性公民的意涵。書名突顯了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正是同性親密主體現身公領域、主張將性納入公民權範疇的時刻。本書邀集國內關注同性親密關係的學者與倡議者,以同性親密關係為主軸,探討同性親密在宗教、醫學、文學、社會學上的多元面貌與辯論。全書分為四個部分:同性親密在電影、社會的再現;同性戀病理化與去病化的辯論;不同宗教觀下的同性戀;以及同性親密與親職實作。本書多數章節從台灣社會內部的相關辯論出發,並引介國內同志社群內部的多元家庭實作,期望呈現出在地親密關係的轉型。

作者簡介:

陳美華 

英國約克大學婦女研究博士,現任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王秀雲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科學史系博士,副修婦女研究。現任成功大學醫學系及科技、醫療與社會研究中心副教授。

黃于玲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現任成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上一篇:爵士分享

下一篇:瞪死一隻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