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09:46:12羅屎蛋

跟著媽祖旅行

今年是第一次跟白沙屯媽祖進香,要說進香不能說繞境,要稱呼聖母&白沙屯媽祖,不能叫她白媽媽因為媽祖不姓白,這是我第一次需要了解的規則。媽祖繞境可以說世界第三大宗教盛事,也是台灣人口板塊大遷移,在台灣這個寶島維持徒步進香且人數規模最大的兩個媽祖就是大甲媽祖跟白沙屯媽祖。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對進香可能取消的情況,感謝指揮中心跟政府團隊把關,讓台灣人還有機會參與此宗教盛事。

在六月公布大甲媽祖遶境時,大家只剩下三天就要準備出發,轎班人員戴口罩,不踜轎腳,點心站也要求分裝好,不要在讓隨香客自己打菜。感謝很多信徒跟志工的付出,讓這次的進香路能夠圓滿達成。

大甲媽祖跟白沙屯媽祖進香有很多的不同,有看新聞的人都知道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路線跨過四個縣市,又稱為粉紅超跑,終點在北港朝天宮。大甲媽跨過三個縣市,行經170間廟宇,終點新港奉天宮。其實兩位媽祖都是慈悲庇佑鄉民,自己很幸運能夠體驗兩位媽祖娘娘進香。但如果比較路線的話我比較偏好大甲媽祖的路線,大甲媽繞境會每間廟宇跟紅壇停一下,然後隨香客就會取符令蓋章過爐綁進香旗,如果你不知道步驟怎麼做那這段旅程會讓你永生難忘,因為一直重複著這些步驟。我有看到很多信徒準備白布去蒐集每一間宮廟的官印,像我自己就是準備一本筆記本,裡面是空白的然後蓋印。因為大甲媽路線是固定的所以可以提前出發到下個宮廟等媽祖,但畢竟我們只有兩隻腳,跟轎班人員八人大轎輪班上陣比,還是很有機率被大轎超過的,既然都被海放那就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走。

白沙屯媽祖今年第一次跟隨,有見證到濃濃的人情味跟大家的熱情,跟媽祖旅行吃喝不用擔心,住自己就在廟裡地墊一舖不要影響別人拜拜的情況下就睡了。有時候撐不住也是會在超商或是路邊將就一下,很多走了好幾天然後腳已經起水泡或是有狀況,有媽祖的醫療團隨著協助,這些都是信徒自己發心發願協助,真的很感謝他們。

其實這樣的感動我很難去形容,如果明年有想要跟媽祖旅行的,要做一個守秩序守法的隨香客喔。資源拿自己足夠的就好不要多拿,不是怕你拿就是擔心浪費,垃圾不要隨便丟,看到垃圾袋在丟,看到滿出來也不要硬丟拿在手上沒關係。看到累了就上車的標語,要感謝司機大哥,不要把他們當作計程車,她沒有收你油錢,別催司機說開快一點媽祖過了,還是隨站隨停。結緣品既然是結緣,沒有領到也就是沒有緣分,不需要強求,去超商借廁所休息,也幫忙消費一下跟店員說謝謝,畢竟後面打掃他們會忙到翻過去。最後明年有機會還是想要跟媽祖去旅行,也會想要準備一些結緣品來跟大家結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