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3 15:00:00艾文

New Life

今天來分享一本 2019年出版的書:《財富自由的人生》

艾文是離職後才發現家裡有這一本書,應該是簡姐姐買的。雖然之前沒看過這本書,但是很多想法跟作者不謀而合,關於人生最重要的是 Health & Happiness;很多東西都是失去之後才覺得重要,有些東西可以找回來,有些東西卻是一去不復返。年齡跟身體機能就是不可逆的,差不多過了40歲開始,就覺得體力各方面都有明顯地變差,對艾文來說視力是最明顯的,因為我視力很好一直以來都不用戴眼鏡,但是年過40開始看近的要戴眼鏡,每每上班看電腦工作要拿出眼鏡,我就覺得我應該要退休了。


退休這一件事,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常常在思考這個議題,職涯生涯前10年可能還在衝,學習所有的新事物,想要有不同的歷練經驗、晉升..,沒有很認真地準備退休前置工作。後面10年轉換工作職掌,心態轉變也想要提早退休,開始積極有紀律地準備退休,然後工作滿20年我就自行退休了。

我的投資經驗很多都是失敗的,股票常常跟風亂買賠錢出場;黃金存摺也是買了套牢很久,解套就馬上出清,都沒抱到高點。後來就認清自己沒有這方面的能力,直接買基金、ETF、債卷這種穩定獲利的標的,雖然不會暴富,但也不至於暴跌,而且只要有穩定現金流,也不需要擔心本金一時的漲跌。

對於提早退休,我個人的想法是先確定退休後的生活型態,假設有工作的時候就是喜歡出國旅遊的人,即使是退休了還是會想要出國旅遊,所以除了一般生活所需柴米油鹽醬醋茶,娛樂需求、精神生活等等的需求也要考慮進來。工作的時候主要經濟來源就要有意識地分成兩部分,一個是餵養現在的自己,一個是餵養未來的自己。消費是一種習慣,由簡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工作的時候不能過度餵養自己的消費習慣,長期保持有餘裕的生活習慣。 然後積極地創造一個類工作時候的現金流,比如在職時年薪14個月,通常三節的時候會多一點錢運用,特別過年的時候會需要花多一點錢。對應的投資組合,就可以在每個月的基本現金流外,安排一些特定用途的現金流。退休後經濟就不會是一個卡關的問題,自然就有時間、心力開始第三人生!

=========================
佳言節錄

Life move pretty fast. If you don't stop and look around once in a while you could miss it.

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

Penny wise, pound foolish.

Without action, nothing else matters.

Ask for forgiveness, not permission.

Don't get mad, get even.

Sqeaky wheel gets the oil.

Money can not bring happiness, but a purposeful struggle can.

Health and energy: Without them, nothing else works.

上一篇:解憂雜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