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20:40:46艾文

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這是一本結構很完整的通俗小說,非常適合轉拍成電視劇。一般人的生活中,難免需要一些調劑,或多或少或成癮地看些小說、電視劇、電影。艾文是一個雜食者,對於一些沒有營養、看過也就看的作品,不會想要寫讀後感。這本書有一點特別,看完書讓我想到書外面的現實世界 ─ 關於人的行為。劇情有點芭樂的另類勵志小說。

 

《解憂雜貨店》書名即劇情,有一家雜貨店因幫人解憂而出名,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雜貨店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小說裡的幾段故事就是幾個不同人把自己的煩惱寫給雜貨店老闆...。小說裡有時興好一陣子的時空穿越元素,一個一個問題煩惱乍看好像獨立無關,其實作者老早就埋好線,對讀者來說劇情的發展也滿好預料,並不會覺得很牽強、不合邏輯,也就是一部很順暢的小說。那我現在到底想要講什麼呢?

 

幾個月前艾文看完這一本小說,我心裡在想的事情是如果真的有解憂雜貨店這種地方存在,對我來說有沒有需要問的問題? 然後在那個時點當下,我暗自竊喜地發現我的人生並沒有什麼煩惱!!  然後沒多久之後,生活馬上給我個教訓,工作上發生一些波折,然後我發現我的確有煩惱,而煩惱來了的自然反應,懶人操作模式真的是會希望別人可以給你答案,而且這個別人常常是一個路人、局外人、或是想要花錢了事求神問卜。Why??? 為什麼會有人在 Mobile01 上問自己該不該中年轉業? 為什麼會有人去算命要不要跟男友分手? 為什麼你的煩惱要不為(某些)人知? 這些常見的行為為什麼會發生?

人可以跟不認識的網友侃侃而談自己的夢想,不能跟自己的枕邊人說;人可以跟朋友訴說的煩惱,不能跟爸媽說...

 

現實生活中選擇壓抑也是一種社會人格的養成,報喜不報憂這種行為就是社會化的過程。年紀小的時候,人有什麼煩惱不開心都可以很自然的講出來,慢慢慢慢年紀漸長,考慮的事情越來越多,為了不讓別人擔心,煩惱就會被隱藏起來。而男性又比女性壓抑,很多情緒沒辦法像女生一樣自然宣洩,特別是工作上的,常常有什麼痛苦煩惱只能默默地吞下去,因為從小就是被教育要吞下去才是男子漢!

 

不論是什麼人生煩惱,艾文認為其實每個人心理都有答案(不用急著否認),求助於人只是想要有一個對話的對象,不管是正方還是反方,總是能透過對話的方式一次次地確認自己的心意。經過訓練心理素質夠強的人,還可以做到自我對話,只要你自己理解了自己,愛你的人都可以、也會理解你。

=======================================================

幸福由心,不由境;人生由己、不由天。

上一篇: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

下一篇:New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