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08:53:10Liu 靜娟

《台語時間》Line的世界


人和人之間通訊方式的變化有夠大。連我這種無愛逐電子產品的老派人除了電子批和面冊以外,這兩三年嘛漸漸需要用 Line來和人講話矣。

我算是真有撙節,加入的Line群組無超過十个。我看有的人手機仔拍開,名單躼躼長,敢若生理(意)做真大。

家己人(家人)、好朋友的群組上有路用,有代誌欲吩咐、參詳抑是通知,毋免一个一个連絡,佇手機仔面頂寫幾字,逐家攏看會著,早慢會答覆(至少會回你一个圖);有意見,也會當共同討論。

初初加入中學同窗群組的時,我才知影啥物叫做「長輩圖」。有的同學真好禮,「早安」「晚安」,照三頓請安,三不五時插一寡「知足」「惜福」。後來逐家有進步,用家己翕(hip,照)的相片來編輯。有的人分享家己旅行的風景,抑是家己種的花來予逐家知影伊的生活動態。有人興分享各種短片,逐日傳物件,甚至一日傳不止一篇,煞(suah,竟然)變做「洗版」。像烏心食品製造的實況,新的詐騙步數這款文章,看甲予人感覺世界誠烏暗。

其中也有人信教真虔誠,不時傳道理,講神跡共逐家洗腦有的人傳的是政治議題,予無仝立場的人看著有同學氣怫怫,講透早讀著彼款糞埽(垃圾),規工的心情都予伊拍歹去。我講,幾十年的交情,講重話傷感情;當做伊真閒,真寂寞,無代誌做,才拍拚分享遮的有的無的,莫讀就好。

講是按呢講,我猶是感覺既然使用Line,總是愛有基本的原則。

有特別功能性的是上課的群組,可比畫圖課、書法課。這款群組,主要的是傳老師示範的作品。以前,每節下課,逐家就排一列長長,提相機輪流翕。這陣,人人有智慧型手機,班長抑是熱心的人會翕來傳予逐家。甚至,老師示範的時,有人綴(tuè,跟)咧錄影,然後貼佇群組的記事簿仔頂頭,予認真的人一筆一筆閣再複習老師的手路。手機仔小小仔,會當提來提去,看伊來畫圖比看電腦畫較好勢。

毋過,來學畫圖、寫字的同學大部份是退休的老人,時間冗剩(寬裕),總是有人愛分享和功課完全無關係的文章。無去旅行會後悔一生的世界級風景;這條歌無聽著,這世人就白過;你想袂到的部落風俗;世事無常,拄tú遇見著緊急狀況按怎急救?做啥款運動來保養你的跤頭趺(kha-thâu-u,膝蓋);人生有限,愛會曉「放手」,做開明的爸母;閣有做人的金句良言等等。

有的文章/短片確實有意義,有閒罔看,會當增加你的智識、拍開你的眼界。毋過,有的人敢若共Line當做伊個人的舞台,寄一篇閣一篇,我都懷疑伊家己有讀過無。予人上反感的是,有的人足愛談論政治和社會議題,閣有教育別人的使命感,不時分享這方面的文章。伊選的當然是佮伊的意識型態仝路線的,所以,攏是單一的、極端的觀點;也可能只是一寡假新聞。有一陣,畫圖班內底就不時出現關於年金改革、同婚的文章,內容誠譀古(荒誕),誠激烈,竟然閣叫人鬥陣轉寄。彼位拍拚貼文的,聽講是教授退休的。

好佳哉,後來老師也看袂落去,有一工,伊佇白板頂頭寫:宗教政治四字然後講初初來遮教畫圖的時,辦公室主任就提醒伊,上課莫講宗教和政治;彼是個人的選擇,無適合佇遮討論。老師希望逐家佇群組頂頭,也莫談。

「也莫講直銷。」伊加一句,按呢較袂遐爾hiah-nī,那麼)嚴肅。逐家心內有數,以後就無閣再出現遐的有的無的文章矣。

2018.10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