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19:58:51Liu 靜娟

《台語時間》一定愛寫起來

按呢你毋免改 

做伙運動的一个太太共我講,「你這个動作無正確,兩肢手愛向天攑懸懸,伸直直,按呢才有搝(giú拉)著遮的筋」伊比我的胳下空(koh-ē-khang,腋下)。

我講自讀小學的時,我跳舞就比別人較笨;這陣老矣,筋骨愈硬,雙手無法度像伊伸遐爾hiah-nī,那麼)直。伊講,「你比我較少年,哪會無法度。」

我知影伊猶毋是國家認證的「老人」,笑笑仔講,「我比你較濟歲。」

伊問我幾歲,聽著我的回答,伊的反應竟然是,「啊!按呢我根本無必要共你修正;你毋免改,照本來的方式做就好。」

一遍,和幾个作家去西安開會兼旅遊,在地的小陳一路tshuā(帶)阮參觀,相當盡心周到。一暗去看古城牆的時,有的人嫌票價淡薄仔貴,小陳講七十歲以上的人免票。邱和我兩人拄好tú-hó,恰巧)有資格享受這个優待,講,「讚啦。」

毋過,免歡喜。第二工,小陳開始斟酌我的行動,驚我行袂去(走不動),有時閣用伊的北京腔問,「劉老師,您還行嗎?」

對無真熟似的人,一般的人慣勢用年紀來評斷伊的體力、智識和觀念;甚至伊的時代背景。一个才減我五、六歲的同事,就bat(曾)認真共我講,「恁彼个年代,像你遮爾躼(,高)的較少;恁兜(tau家)一定食真好。」

我講,「無啊,阮古早人攏kan-na(只)食番薯簽」「古早人」這三字我特別講較出力。

 

一定愛寫起來     

阮翁和同學食飯轉來,共我講,「規桌頂的人講話比大聲,耳空加減有較重矣。」

我問:「有人掛(戴)助聽器無?」

無。

想嘛知。掛目鏡,人人會當接受;因為少年、老的都咧掛。助聽器無仝掛落就認輸感覺家己足老矣

過誠久,伊煞suah,竟然)共我講,「你哪會叫我佇金華國中落車,害我加行真遠。」

我驚一大趒,「頭到尾,我根本無講著金華國中這四字啊。」

新生南路的「福華文教會館」我去過三四擺,對遐(那兒)的交通較熟,我共伊講阮兜去,有兩路公車,真方便;若坐254,就佇新生南路斡(彎)和平東路的第一站溫州街落車;若坐505,車會直直行新生南路,經過和平東路,就佇龍安國小站落車。我閣足工夫,揣tshuē,找)網路地圖出來予伊看。

  結果伊竟然佇金華國中就落車!

我問伊坐幾路車

505。」

哇,真可惜,明明會當坐到福華門口。我喝咻起來,「害矣(糟了),以後你愛寫起來,毋通靠記持矣。」

「橫直加行兩站爾。」

伊自少年就比別人較有方向感,開車敢若頭殼頂有鬥指南針。我無仝,我是分袂出東西南北、揣路誠飯桶彼款人;真濟遍出門,攏愛問伊按怎坐車,佗一站落車。問是問矣,有時佇車頂愈想愈花,嘛有可能早一站抑是慢一站落車。

落毋著站一向是我的「專利」,「橫直加行一站無要緊,運動嘛。」也是我安慰家己的話,tsit-má(現在)伊竟然也按呢講

我講,「以後你欲做的代誌,一定愛寫起來。」我較認份,知影家己的記性愈來愈袂靠得;欲辦的代誌,欲去彼所在的地址電話,攏會白紙烏字寫起來--毋過,有當時仔也會袂記得紮tsah帶)出門。

我想著一个關係老人記性的笑話:

一對老翁某佇客廳看電視,老先生講伊欲去提物件來食,問太太有欲食啥無?

太太講冰箱內底有桃仔,替伊提一粒來,閣提一个牛角pháng麵包。伊紲落(suà--lo̍h接下來)講,「寫起來。」

老先生講,「免啦,兩項物件,兩步路爾,哪著寫?」

「寫起來,無你會袂記得啦。」

「袂啦。」

結果老先生轉來客廳,予太太一杯牛奶,一粒蘋果。太太發脾氣,「叫你寫起來,你偏偏毋聽!我明明是叫你提一片cheese兩塊餅予我!」

原載2018.1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