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09:34:38david

第 九 回 故舊重逢

第 九 回 故舊重逢

文章日期:2008-11-11 15:57
 
第 九 回
故舊重逢


            “台州地闊海冥冥,雲水長和島嶼青。”
         唐代詩聖杜甫如是形容杭州灣外的舟山群島。舟 山群島係由三百四十多個島嶼組成,這些島嶼星羅棋 佈,山海交翠,鳥瞰之下有如朵朵蓮花浮現於青天碧海 之中,格外引人入勝。 普陀山-----這個佛教中的四大名山,聳峙於 舟山群島的蓮花嶼間,更是山光浮翠,流霞掩 映。
        對於這種雲水相襯,嵐煙橫黛的天成佳 景,不少古人讚美曰:“閱盡名山古剎界,惟於此地獨鐘靈!”,普陀海天勝景之絕妙,由此 可見一斑。
  這天,風平浪靜,蔚藍色的海洋顯得嬌柔 與多情,有節奏的波浪輕拍著普陀山的懸崖和 沙灘。江山如此多嬌,然而張無忌并無心欣 賞。此番隨同周芷若前來普陀山,張無忌心裡 頭是充滿著不得不的矛盾情結。
       
   每當想起昔日的明教弟兄,如今都聽從叛逆朱元璋的吆喝使 喚,尤其是過去親如兄弟的徐達與常遇春兩員大將,竟然也倒向朱元璋,心頭就不由得陣陣絞痛。
         往事歷歷,一幕幕的於眼前晃過……… 常遇春為了護送周子旺遺孤逃亡,遭蒙古 官兵追殺,千鈞一髮之際,大師父張三豐救下 了常遇春與周芷若。常遇春為了報答大師父的救命之恩,甘冒他師伯蝶谷醫仙胡青牛的大不諱,帶自己到蝴蝶谷醫治玄冥神掌的寒毒。胡青牛雖沒有直接治好他的寒毒,卻延續了他的生命,也讓他學會了醫仙的不少岐黃之術。
          在蝴蝶谷中,更讓他看清了一些名門正派的醜惡嘴臉,例如崆峒派、華山派這些所謂九大門派的一些弟子,中了金花婆婆的毒傷,被自己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僥倖醫好。但這些人卻不知感恩圖報,在鳳陽府外林道再相遇時,竟然要剝他的皮及吃他的肉,幸好當時有徐達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自己與楊不悔妹妹才得以脫身。
         隨著張無忌的思緒起伏,平靜的海浪也忽然翻騰起來,拍岸的波濤聲將張無忌的思緒拉回現實,囚禁徐達與常遇春的潮音洞就在眼前。張無忌此刻反而有點近鄉情怯,後悔沒有讓周芷若一道前來探視。 普陀潮音洞,面臨大海,峭壁懸崖陡立如門,洶湧的海潮衝進洞內,撞擊著巉岩峭壁,從岩頂可以俯視洞中海濤澎湃的奇景。
        由岩頂躍下進入潮音洞內,若非有相當的輕功造詣,很容易失足而被海濤捲走。張無忌一式蜻蜓點水,身體飛躍的弧線相當優美,巧妙且俐落的躍入潮音洞中一塊浮出水面的岩石上。定下身後,舉目一望,只見洞中深處有一半懸空的夾層平台,岌岌欲墜。再往上看,夾層平台外緣有鐵製柵欄圍著,柵欄頂端穿鑿入洞內上方的岩壁。
         這麼簡易牢房看似單純,實則巧奪天工,暗藏玄機。只要使力搖動柵欄,則平台連同上方岩壁必定崩塌,所以要想救出牢內之人,須得有相當高之智慧與功力。藉著洞外投射進來的微弱餘光。張無忌可清楚看出柵欄內關的正是徐達與常遇春。此刻兩人猶自閉目養神。似乎未察覺張無忌的到來。
        張無忌乾咳兩聲,徐常二人仍不動如山,現場氣氛相當尷尬。張無忌心想:“徐常兩位大哥看來不似薄情寡義之人,為什麼那日在濠州城賓館內自己與敏妹遭朱元璋用計綑綁時,兩位大哥會向朱元璋說道:“做大事不需要顧忌小節,為民族大義,幹掉自己的頭兒也在所不惜。”像這樣寒心的話,到底真的是為了民族大義,抑或是個人的權位,張無忌一直深受困惑,理不清頭緒。
      空氣一直僵在那裡,張無忌開始有點手足無措,正在不知如何啟齒之時,倏然靈光一現, 想起岳飛墓前的一段詩詞,隨即吟道: “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判…… 偽……真……”張無忌刻意以雄渾內力加重尾音,使得尾音迴響於整個洞中。
   “張兄弟,幾年不見,何時學會附庸風雅、吟詩作對?”徐達首先開口說道:“只不過正邪毀譽,不到蓋棺論定之時,是很難判定偽真的。”
   “徐大哥,事情演變到今天這種地步,我如果還看不出正邪偽真的話,豈不是枉活了二十幾年!”
   
      “良禽擇木而棲,自古皆然,我不認為我的選擇有什麼差錯。”
      “你們選擇朱元璋這種奸險小人效忠,未免太讓人失望了吧!”
     “我們也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在權謀與糊塗之間,我們還是選擇了權謀。”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JB 於 2008-11-19 21:28:02 回應

呵!呵!有些章節小說和圖片沒有什麼關係!

david 於 2008-11-20 07:35:34 回覆

照片只是點綴用.當然也有朋友建議穿插的照片最好能夠配合劇情,問題是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只能跟看官老爺們說聲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