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20:12:10脆肉鯇

恩典真空的年代

最近看校園出版的《小老百姓神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1893)。
作者在書中提出一點是,現在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甚麼都靠經濟,我們習慣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日用所需的飲食再不是和隔離鄰舍作農耕交換,而是從超市買,表面的自給自足。連返教會也變成消費模式,我們想返教會放鬆(想天父成全或解決我們這個那個的問題,想祂幫我們讓孩子變乖等等)而不是潘霍華說的為神去死。又因為我們甚麼都已經『靠自己』得著(雖然口裡常會說這些都是神的恩典),所以恩典沒有『用武』之處。本來就夠用和沒有危難時,我們又怎會想到恩典?
一位姊妹常以玩笑方式說上帝恩典真的『夠用』,那種夠用意思是『孟孟緊』的。總是那麼『剛剛好』和『及時』,好像早一點多一點都會浪費掉信心似的。感覺是跌落沿崖後原本雙手抓著,後來無力到剩下單手、手指一隻隻地支撐不住而滑落,在千鈞一髮之際終於......的確信仰的吊詭就是在我們認識到人的能力不足時,而卻又平安渡過時才深知那是恩典處處。
像聖誕日執事分享吳牧師在內地認養一個被遺棄的智障女嬰。令我想到我認識一對很好的基督徒夫婦收養國內一個女孤兒,現在她也大概三四歲了,旁人看在眼裡都覺得她是幸運和幸福的。假如沒有這種被有愛心的人領養的轉捩點,她們的人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又想到老爺奶奶對患有自閉症的哥哥的照顧和溺愛,如果神安排他在另一個家庭出生,很可能便得不到現在這種照料。又其實我們自己也沒有甚麼可以誇口,雖然表面上作正常人,但我們內裡有的心理上的疾病和污穢缺欠,也是得蒙神的恩典才得以在某個家庭出生以及在某個環境成長,所遇到的人和事,也應該是有祂的安排。
只是人去決定做一件事,總是先計算自己的實力,因為我怎麼知道上帝在這件事上一定會幫我呢?老公說這才是信心,即或不然,即使上帝沒有(按我們的意思)幫我們,也信靠上帝,而不是信祂最終會替你擺平那件事。所謂恩典,不是為我們搞掂,有時候只是陪伴我們一同走過。因為我是一個很看重結果也很怕輸的人吧,所以總是不明白又或者不想明白這道理。又或者是沒有甚麼經歷,所以會大逆不道地問,有上帝陪伴又怎樣?還是會痛苦和流淚。其實無論是單依靠自己不依靠神,還是依靠神但知道恩典不是為『實際地』解決在世的苦難,兩者都好像有點『白講』-解決不了問題。
聖誕很多家庭或朋友都會出遊玩玩,所以教會普遍人不多,不僅澳門的教會,那時我在葡國也有相同的情況。老人家說現在的人生活很富足,想去那裡只怕沒有時間不怕沒有錢。我於是想這也許是年長一輩對信仰較認真和執著的原因,除了上帝,他們沒有所倚靠的和可愛慕的,正因為享樂的選擇少了,又或即使現在可享受,但他們還是習慣了選擇上帝。有時可能真是習慣的問題,不用有太多內心的掙扎。
假如我也習慣經歷不足和缺乏,我也可能不會害怕將處於不足和缺乏,我也可以靠著恩典渡日。我的問題也是太過豐富了-豐富到以為自己不足。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

2017.12.26
2017.12.31

上一篇:付代價的福音

下一篇:會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