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08:00:00dreamwaltz

《臣服實驗》讀書心得

最近看完了這本書,我想如果對人生感到充滿疑惑、常常無法下決定、總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不妨也試試作者說的「臣服實驗」。「臣服」不是委曲求全,而是順著事情發展,不去刻意反抗事情的發生,而是接受所有發生的一切。

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

關於「臣服」的概念我覺得比較難理解。我們不妨看看作者所說的:「我決定不再聽從那些談論個人喜好的嘈雜聲,並展開一項『有意地接受生命之流呈現在眼前的任何事物』的修行」,也就是說:「如果生命以某種方式呈現,而我抗拒的唯一理由是出於個人喜好,我就放開自己的好惡,讓生命做主。」生命之流,就是指我們人生自然會有一條生命的道路,如果你靜下心來,不帶任何自我的個人喜好、偏見,讓事情順勢發展,那樣生命之流自會帶你到你應該要去的地方。作者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放開自我選擇聽從生命發展的結果,遠比他自己所能想像的世界更加美好。他感謝這一切,並回顧這一生,將這實驗經歷過的種種事情寫下來,讓我們得以一窺究竟。 

書裡一開始提到,作者從一位與靜心冥想完全毫無關聯、毫無概念的人,到如何觀察到自己頭腦裡的聲音,進一步探究頭腦裡的聲音究竟何而來?就這樣一步步踏入靜心冥想的世界,也因此展開了一場影響他一生的人生實驗——臣服實驗,我覺得書裡前半段這段發展很精彩。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想起電影《沒問題先生(Yes Man)》,因為我在想臣服是不是就是對生命說Yes呢?所以我還重新看了一次這部電影,當然電影故事比較誇張,不過在讓人覺得好笑有趣的同時,會發現說Yes確實為主角帶來很多很多的可能性:遇見真愛的可能性、升遷的可能性、幫助人的可能性、改變自己的可能性。說Yes確實有很多好處,不過說Yes真的一定好嗎?那也不竟然,電影裡最後也提到大師想說的並非如此,而是當你的心真的願意才說Yes。但是你要怎麼知道這是「自我」想說Yes,還是「心」想說Yes呢?作者提到:「所謂的『心智』有兩個非常不同的面向:一個是有邏輯、靠思考驅動的心智,把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連結在一起,成為複雜的思考模式,以想出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案;另一個是直覺性的、靠靈感驅動的心智,可以注視著問題,然後立刻看見充滿創意的解決辦法。」我想這裡的「心」應該是指後者。也就是靜下心來,讓你的直覺、你的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我們也可以看看作者臣服實驗的具體做法:

「首先,捨棄在你頭腦和心裡形成的、關於『喜歡』和『不喜歡』的個人反應;第二,帶著步驟一產生的清晰覺知,你只要去探尋眼前的狀況要你做些什麼就行了。」

「無論擺在你眼前的是什麼事,都以全部的心力去做,而不去計較個人結果。把這項工作當成是宇宙交給你的,因為它的確是。」 

活在當下,好好面對當前的事,並把它做到最好,其他的就交給上天吧。自我往往喜歡控制,希望事情朝自己期望的方向發展,而本書告訴大家,就盡力做到最好就好,其他的不需在意。 

看完作者對他人生的回顧,我更想看看他的另一本:《覺醒的你》,相信要放下自我、更詳細的方法就在這本書了:覺醒的你:暢銷百萬,歐普拉的床頭靈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