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21:00:00dreamwaltz

《戀瑜伽,愛素食》莎朗・嘉儂 Sharon Gannon






因為之前看了《綠色飲食革命》這部紀錄片,使我想要了解素食相關的知識,於是找了這本書《戀瑜伽,愛素食》(莎朗・嘉儂 Sharon Gannon)來看,很巧的是,作者也是看了一部紀錄片《動物紀實The animals film》而改變了她的一生。

 

這本書從瑜伽經的角度來說明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吃素,據書中所說這和業力有關,書裡提到:

「『
Karma-業力』的意思是「行動」(action)。這包含了所有的舉動——思想、語言,和作為。業力的法則告訴我們,每一個行動都有其回應。P33

就是當你對他者做了什麼,之後自己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所以「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概念很重要,如果我們想要過一個幸福的人生,首先自己要帶給別人幸福。以這樣的概念來看,當我們知道吃肉,是來自於傷害動物,限制牠們的自由、剝奪他們的性命,這樣我們就不應該吃。書裡也提到了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判斷該不該吃:

「在你開始吃任何東西之前,用英格麗・鈕可兒所設計的「
SOS」測試檢查看看,問問你自己:「為了提供這份食物,有誰遭到宰殺(Slaughtered)或(Or)遭竊取(Stolen)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不要吃。P127」

 

還有,讓我們來看看瑜伽經提到的這些原則:


《帕坦加利瑜伽經》第二章第
30

1. ahimsa: 不傷害

2. satya: 真實

3. asteya: 不偷竊

4. brahmacharya: 調伏慾望

5. aparigraph: 不貪婪 P49

 

本書裡說明了做到這5點可以獲得怎樣的自由與解脫,並且用這些原則來解釋我們必須吃素的理由。其中我對這段話深有所感:

「如果人們知道現今工廠化農場裡的動物,受到了多麼殘酷的待遇;如果人們知道這些生物在一生中,要遭受多麼嚴密的管制和監禁;如果人們知道這些動物被迫承受的,是多麼苛刻而無情的暴行,那麼改變就會發生。如果人們知道,但是人們之中有太多人選擇從其他的角度看待,讓帷幕留在那兒,繼續保持恍若未聞、聽任文化催眠的擺佈。這樣我們會比較舒服,這樣才是便利的;這麼一來,我們就用不著去冒什麼風險。這就是我們哄自己入睡的方式。——約翰・羅彬斯(
John RobbinsP91

我想當人們知道動物的情況後,一定會有兩種人,一種就是做出改變;另一種就是選擇維持原狀,而不願面對事情真相。


其中,作者也提到了一個實驗,是指示老師對學生答錯時施以電擊(不是真的電,學生是演員演出被電的樣子),而且每次會加重電擊程度,一般老師都會要求停止,但是當實驗方堅持他要完成指示,多數老師還是會執行任務。也就是說,如果有一方是權威,大部分人還是會服從。而吃肉的情形就是因為生活習慣、文化習慣的制約,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這樣做,而且多數人並不懷疑這有什麼不對,所以我們已經服從這個習慣很久了。但是現在是我們必須了解真相的時候,了解真相並做出改變。

另外,關於乳牛的部分,也和我看紀錄片的情形一樣,看了書中詳細的說明後,再次覺得很難過,也建議大家不要喝牛奶。想想牛奶是給小牛喝的,而且小牛長大也不會再喝牛奶,那我們真的有喝牛奶的必要嗎?

 

不論如何,我願意做出改變,也相信只要大家願意都可以一起做出改變。就像作者提議的,從一週一天吃全素開始也好,或是從吃鍋邊素開始也好。想想為什麼瑜伽和一些宗教會主張吃素或是要有段時間進行齋戒呢?因為那才是健康的飲食,也是比較好的選擇。我最近到素食餐廳吃飯,看到自助餐裡琳瑯滿目的菜色,覺得既然素食就有這麼多豐富的選擇,真的沒必要吃肉了!

不過一下子要改吃素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關於吃素常有的疑問,書中最後也做了Q&A整理,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書來看看。
    

戀瑜伽‧愛素食:覺醒,從愛與不傷害開始
威爾剛 2019-12-16 02:23:27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吃喝玩樂 2019-06-26 14:28:24

走走看看~http://avsex6av.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6 11:42: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