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內視鏡手術 鼻咽癌友新選擇

內視鏡手術 鼻咽癌友新選擇 
 
治療鼻咽癌往往需要切除整個喉嚨,但患者易有術後說話不便的困擾。新光醫院以內視鏡腐骨刮除術,處理鼻咽癌病人的顱底放射性壞死,不但手術面積小、手術時間比一般外科手術短、併發症少,還可達到器官保存的目標,對鼻咽癌的病患來說,是另一項治療選擇。 
 
頭頸癌泛指發生在頭頸部的癌症,包括下咽癌、喉癌、鼻竇及鼻腔癌、鼻咽癌、口腔癌及口咽癌等部位;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一年約有8000名頭頸癌新增病例,其中有7000人是男性,頭頸癌已是國內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自1998年至2007年的10年間,台灣男性每年罹患頭頸癌的人數大幅成長了1.73倍,較國人所熟知的大腸直腸癌、肺癌與肝癌都還要來得嚴重。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表示,頭頸部只佔人體1/9,卻支配各種功能,「五感」中即佔視覺、聽覺、嗅覺及味覺四種,以前這類的手術開刀都要打開病人的臉,開刀範圍很大,另外,早期治療喉癌、下咽癌及咽喉癌病人時,往往需切除整個喉嚨,造成病人術後說話不便,對病患來說相當困擾。
國人常見的鼻咽癌若放射線照射後,仍有殘存腫瘤或局部再發,過去皆是再次放射線照射,病人大概只有1/3存活希望,且顱底骨頭會產生放射性骨壞死,發出惡臭。
 
侯勝博指出,6年來共為25位病患施行內視鏡腐骨刮除術,處理鼻咽癌的顱底放射性壞死,其中20位病患(佔80%)已無症狀,配合良好的鼻咽腔局部沖洗,可有效解除放射性骨壞死症狀,且無直接的併發症,但有一名病患在術後第4個月死於氣腦症,另一人在術後一年產生腦膜炎,目前仍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