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旅遊]:塔院寺~有漢傳佛教及藏傳佛教風格,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塔院寺~有漢傳佛教及藏傳佛教風格,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塔院寺位於山西五台山台懷鎮的大白塔,寺以塔名,頗為得體。兼有漢傳佛教及藏傳佛教風格。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金國重點寺院。 
 
 
 
 
 
 
 
 
 
 
 
 該寺原為顯通寺塔院。明成祖永樂五年(1407年)擴充建寺,明神宗萬曆年間重建,是五台山「五大禪林」之一、全山「青廟十大寺」之一。現白塔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爾阿權尼哥設計,將以前的慈壽塔置於大塔腹中。
 
 
 
 
 
 
 
 
 
 
  
 
塔院寺其傳承法系既有顯密,亦有藏密。塔院寺坐北朝南,由橫列的殿院和禪堂僧舍組成。氣魄雄偉,有殿堂樓房一百三十餘間,占地面積15000平方米。在五台山眾多佛塔中,塔院寺大白塔最著名,其他諸塔猶如眾星捧月一樣簇擁著它。 
 
 
 
 
 
 
 
 
 
 
 
 該寺建築兼有漢藏佛教風格,中軸線上的建築有影壁、牌坊、石階、周門、山門、鐘鼓樓、天王殿、大慈廷壽寶殿、塔殿藏經閣,以及山海樓、文殊發塔等建築。塔院寺中最著名的是大白塔和文殊發塔。藏經樓中有轉輪藏,以及二萬餘冊漢文、蒙文和藏文經書。 
 
 
 
 
 
 
 
 
 寺中的大白塔,全稱為「釋迦牟尼舍利塔」,是寺內的主要標誌,也是五台山的標誌性建築,紅牆、琉璃瓦殿頂的陪襯下,顯得尤為壯觀。據考證,如今的大白塔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爾匠師——阿權尼哥設計建造。據說大白塔中包裹有一座「慈壽塔」,慈壽塔的準確建造年代目前無法確定,塔內還藏有佛祖釋迦摩尼的舍利。 
 
 
 
 
 
 趣聞: 
1948年4月,毛澤東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離開延安、東渡黃河,路經五台山,與其它中共領導人周恩來等在此寺過夜。傳聞寺中高僧贈毛澤東「8341」數字,意思為毛澤東享壽83年,領導中國共產黨41年(由1935年遵義會議統治至1976年)後以此數字命名了後來的中央警衛團。該數字曾引起民間諸多爭議和討論。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塔院寺~有漢傳佛教及藏傳佛教風格,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https://youtu.be/9W1Fdpbjv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