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勃起障礙別放棄!治癒率逾8成

 
「父親節」要多關心老爸的下半身健康!調查指出,國內中老年男性,最怕2大問題,一是攝護腺肥大,另一是勃起功能障礙。一份全球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有3成5民眾認為「勃起功能障礙自己會好」,且有2成8的男性認為「不知應找誰治療」;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與勃起功能障礙多與年齡及新陳代謝有關,早期發現治療,逾8成都有治癒機會,民眾千萬別輕忽。
 
國外調查:7成6男性,會與伴侶討論勃起功能障礙
 
國外一項針對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墨西哥與巴西等全球8個國家,共1,509個樣本(男756名,年紀介於40至65歲;女753名,年紀介於30至65歲),所進行的「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市場調查結果剛剛出爐。
 
結果發現,有3成5的受訪者認為「勃起功能障礙」自己會好,2成8的受訪者不知道要找誰治療。另有6成1男性,認為勃起功能障礙,會影響兩性和諧關係;7成6的男性會與伴侶討論關於關於「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
 
「醫師,我最近好像常腰酸背痛」、「醫師,最近小便白濁,是不是腎臟有問題啊?」。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醫師表示,台灣不少男性仍視「勃起功能障礙」為「不能說的秘密」,初診雖然鼓起勇氣就醫,卻還是以「暗示性」的言語向醫師敘述病情。
 
勃起障礙高盛行率、低就診率,其實就像一般的慢性病。
 
對於超過40歲的熟男來說,因為腰酸背痛、小便白濁就醫,看似沒什麼不對勁;不過,如果求診「泌尿科」,那可就暗藏玄機了。臨床觀察,這樣的方式還蠻常見的,其實患者心裡真正的困擾卻是:「勃起功能障礙」。
 
事實上,根據診間觀察,「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都是高盛行率、低就診率的疾病,但許多患者自覺得進入中老年還追求性生活,好像「老不羞」。即使是鼓起勇氣前來求診的男性與醫師溝通時,暗示病情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但其實勃起功能障礙就像一般的慢性病,只是身體的一部分功能出了問題。
 
根據診間經驗發現,台灣男性不治療的理由多為,「疾病是自然老化現象」與「害怕西藥有副作用」,顯見國內、外民眾對於勃起功能障礙不願就醫的理由不同,但對於疾病的觀念都同樣不夠正確,「延誤就診可能喪失治療先機」。
 
面對勃起功能障礙問題,伴侶態度像一帖特效藥。
 
伴侶其實可以扮演「健康守護者」的角色,關心先生的身體症狀,鼓勵就醫也能及早發現代謝及心血管疾病的異常。蔡維恭醫師強調,對於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問題,伴侶的態度就像「另一帖特效藥」,如果能以鼓勵的方式多與男性溝通,對於治療效果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勃起障礙別放棄,新藥治療男性重返性福。
 
隨著治療藥物研發越來越進步,除了分別治療2種疾病之外,現在也有新一代的藥物可以每天服用,同時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
 
新的治療選擇可以幫助熟男同時穩定的改善排尿及勃起機能,在文獻上也顯示更低比例的副作用,因此在臨床上發現患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醫師強調,熟男不論幾歲都不必要放棄治療勃起障礙的機會,因為治療改善的機率高達8成,在醫師的專業把關下,也不必擔心副作用的問題,輕鬆就可重返性福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