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天熱猛吃冰 當心熱肥胖

 
天熱猛吃冰 當心熱肥胖
食欲不振吃水果 熱量更高

夏天猛吃冰、喝飲料解暑,小心造成「熱肥胖」,中國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珍芳教授表示,現代人少運動,尤其夏天怕流汗常整天待冷氣房,且因沒食欲,常常吃大量水果、含糖飲料、冰品,無意中反而攝取過高熱量,因而導致肥胖,建議夏天仍要飲食均衡、多運動。
 
劉珍芳教授表示,許多人在夏天常常不知不覺中吃下太多東西,如因天氣熱就大啖冰品、飲料,以芒果冰為例,含有大量的糖水與煉乳,推估熱量約400大卡,一杯珍珠奶茶也約有500大卡,假如再加上正餐,很容易就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
 
啤酒熱量高
夏天很多人喜歡喝冰涼的啤酒,但一罐350c.c.的啤酒熱量約70大卡,假若每天喝個2~3罐,長久下來就會導致肥胖。另外,吃涼麵、生菜沙拉時也要小心醬料,建議選擇熱量低的油醋醬。
 
水果要適量
有些人天熱食欲較差,因此改吃水果,但以1個拳頭大的水果為1份為例,熱量約60大卡,每天建議吃2~4份水果即可,若吃太多水果也會攝取過多熱量,而果汁因為熱量較高,建議應該少喝。
 
應少量多餐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然後在很飢餓的狀況下大吃大喝,這樣不僅容易把胃養大,而且會吸收更多熱量,建議很餓時應先吃個小東西止飢,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較不會變胖。
 
搭配輔助品
若想減重,應先從調整飲食習慣做起,如少吃高熱量食物,吃正餐時先吃青菜增飽足感,並養成運動習慣,另可搭配一些營養補助品,如含藤黃果成份的油纖錠,可幫助代謝、減少油脂吸收。
 
專家說
中國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 劉珍芳教授
將體重乘以35~40,就是一天大約的喝水量,如體重50公斤,一天建議喝1750~2000c.c.開水,可增加飽足感,並促進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