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00:00:00台鈴(李道雄)

[彰化縣]:彰化福興貝殼廟~使用貝殼、珊瑚、海底礁石建成,為台灣少見廟宇之一

影片欣賞:彰化福興貝殼廟~使用貝殼、珊瑚、海底礁石建成,為台灣少見廟宇之一
 
 
在彰化縣福興鄉福南村福鹿溪附近,有一座廟宇完全使用貝殼、珊瑚、海底礁石做為建材,就是眾人所嘖嘖稱奇的「貝殼廟」。採用貝殼及珊瑚礁所建造而成,面積約二百多坪。
 
「貝殼廟」廟名是三清三元宮,廟裡供奉主神三清道祖及元始天尊、三官大帝、玉皇大帝等。貝殼廟是黃奇春先生為了實現他的夢境和興趣為主,憑著自己的信心與毅力,花了三十年在三清元宮上貼粘多種貝殼和恆春四溝的沙積石而成。
 
 
當地村民們稱為「怪春」的黃奇春,年已經近九十歲了,目前經營熱帶魚繁殖場,於民國六十七年時從台北回到鄉下,買了一甲的地要開發成熱帶魚繁殖場。
 
這塊地座落於秀厝公墓旁,不過由於臨近墓地,他常常夢見靈異事物,有一次竟連兩個晚上夢見同一座寺廟的奇景,也夢見年輕當兵時長官送他的三清道祖神像,因而發願有生之年一定要完成夢中這座神廟奇景。
 
 
這座貝殼廟廟跟當初黃奇春夢見的廟,真的是一模一樣,讓人覺得置身在海底王宮,到處都是貝殼跟珊瑚,裏頭還有紀念過世太太的墓碑,至今好奇參訪的旅客絡繹不絕。
 
貝殼廟建築為正方形,廟內有麒麟、九龍樑柱,廟簷屋脊有龍、鳳、八卦等多種圖案。四角屋頂是燕尾翹起,牆上圖樣有兩對八卦,周邊以貝殼和石頭組成,十分特殊,是台灣少數所見過那麼獨具風格的廟宇之一。
 
 
貝殼廟簷屋脊龍、鳳,八卦圖各式各樣圖案,全由黃奇春在二十幾年期間親手建造而成,有人問他到底花了多少錢建造,他自己也不知道,當初上台北賣菜和擺攤賣蚵仔,還有日後經營熱帶魚繁殖場所有賺得的錢,全都投注在貝殼廟,自己都無法估計。
 
貝殼廟不僅是外觀上雄偉壯觀,就連廟內也有貝殼走廊,牆壁上看到的圖騰完完全全都是用貝殼組合而成,不輸給藝術家,還有令人驚艷大型海龍。廟的後方則是小型動物園及藝品販售,相當值得一遊。
 
 
★貝殼廟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南村振興巷10之11號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貝殼廟:由彰化市火車站對面彰化客運總站搭彰化客運公交車6900彰化→鹿港經馬鳴山或6933台中→彰化→鹿港經142號縣道至福興鄉貝殼廟
 
★自行開車前往貝殼廟:由中山高速公路下彰化交流道經142號縣道到福興鄉貝殼廟
 
影片欣賞:彰化福興貝殼廟~使用貝殼、珊瑚、海底礁石建成,為台灣少見廟宇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liRBFs2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