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苗條與健康 缺一不可

 
苗條與健康 缺一不可
 
明明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在正常範圍內,仍然不斷努力減輕體重,這種盲目的減肥風氣,讓許多女性不惜賠上健康也要變身「紙片人」!
判斷自己是否夠「苗條」,每個人主觀認知的部分差異頗大;較為科學的建議,除了以 BMI 值為參考外,測量「體脂肪」又更精準。
 
若有兩位身高體重相似(也就是說 BMI 值一樣)的女孩,一位天生害羞安靜,不喜歡活動,進食量也很少;另一位卻外向活潑,喜愛各種體能活動,進食量也明顯較多。
 
雖然她們的 BMI 值一樣,但若測量她們的體脂肪含量,前者很可能較後者高出許多;也就是說,雖然外表苗條,卻是不夠健康美,是「林黛玉」型的美,體能通常較差,骨質容易疏鬆,若要懷孕,母親、胎兒健康都堪慮!
 
你知道標準腰圍是多少?
 
男性≦90公分
 
女性≦80公分
 
體脂肪知多少?
 
健康成年女性體內所含的總脂肪量約為21~35%,男性則為10~20%,其中「必須脂肪」小量的散佈於骨髓、心、肺、肝、脾、腎、肌肉、神經組織及女性特有的乳房、骨盆腔及大腿等部位中,是正常生理作用所需要的;
 
其餘則是「貯存性脂肪」,主要堆積於皮膚層下及內臟周遭,保護臟器不易受到撞擊、創傷,所以體脂肪不是越少越好。
 
快速減重的不良後果。
 
營養不良將導致身體削瘦,各方面的抵抗力都會減弱;而若是在短時間內快速減輕10%以上的原始體重,更是健康的大敵,因為此時所減去的體重大部分會是體內重要的瘦肉組織!
 
在醫院中,若有患者體重如此下降,會被列為營養不良的高風險群,必須予以積極的營養治療與支持,否則死亡率是很高的。
 
計算你的BMI指數,檢查你的健康程度。
 
填寫你的BMI: 你的體重 ÷ 你的身高 ÷ 你的身高 = 你的BMI值
 
我身高1.62公尺,體重68公斤,
 
我的BMI是68÷1.62÷1.62=25.9,我太重啦!
 
我身高1.75公尺,體重72公斤,
 
我的BMI是72÷1.75÷1.75=23.5,我很標準!
 
1. BMI<18.5體重太輕
 
2. 18.5≦BMI<24標準體重
 
3. 24≦BMI<27過重
 
4. 27≦BMI<30輕度肥胖
 
5. 30≦BMI<35中度肥胖
 
6. BMI≧35重度肥胖
 
附註:本表適用於19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