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遠離吸菸 保護心臟、血管

 
遠離吸菸 保護心臟、血管
 
吸菸時,菸草燃燒溫度高達800至900℃,不完全燃燒時,溫度也高達350℃。煙霧吸入呼吸道及肺部,帶進多達4千種以上化合物,其中超過250種物質對心臟以及遍布全身的血管有害。
 
尼古丁(Nicotine)會引起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一氧化碳(CO)會減低血液攜氧能力,造成膽固醇、纖維蛋白素及血小板功能增加,導致血液容易凝固;焦油(tar)會刺激氣管及肺氣泡,影響肺部功能;還有50種以上的其他物質,證實會致癌。
 
孕婦及胎兒吸到煙霧,可能導致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出生體重降低、早產、流產、神經管畸形、唇顎裂、呼吸道感染、支氣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後發性及慢性中耳炎等。
 
心臟及血管疾病,一般統稱心血管疾病(CVD),包括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腎臟病,各占2011年十大死因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九及第十位,死亡人數共45416人,占總死亡人數29.9%,高於十大死因第一位惡性腫瘤的42559人。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1年全球十大死因及人數,CVD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四分之一(25.8%)。心臟及血管疾病與吸菸有關,因此,呼籲大家不要抽菸,以預防心血管病。
 
抽菸者,一半以上死於與吸菸有關疾病。請大家謹記「遠離吸菸、保護您的心臟與血管不被受害!」心血管病及惡性腫瘤的預防,應從兒少時期開始,不要抽菸,吃得健康、多運動、定時起床,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