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 13:03:22靜心

拋磚引玉_世界的需要

每次看到新聞,中國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心就會思考,「國際也許不懂,但中國與台灣人民怎會不知1949年以後兩岸分歧的歷史呢?」

1949年中國與台灣政治分治,各自經歷了不同的生活。雖然台灣(至少)兩蔣時期曾提及兩岸「統一」,但,那是在「三民主義」之下的民有、民治、民享的生活下的「統」。但兩兩岸情勢,因為台灣目前的執政黨傾向「硬派」,台灣執政的政策表面看起來似乎一面傾向「分」,但在政策底下的民眾,至少曾經歷兩蔣時期的民眾,相信仍有不少人是主「和/合」的。但,那是在「三民主義」下的「和/合」,是目前普世推崇的「民主自由」政體模式下。因為目前台灣執政黨對兩岸關係的態度,造成對岸的不認同,中國的圍台軍演,也讓兩岸緊張局勢再次升高,歷史統獨問題再度成為發燒話題。

一個國家重要的是「長治久安」,但民主與集權國家對此名詞恐有不同見解。中國當局在經歷過五四、馬克斯列寧主義之後建立的新中國,經歷了極左反右路線、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及造成社會大動盪的文化大革命災難後,直到1978年決定以發展經濟為重點的改革開放,在此之後的發展,相信國際(應該也包含台灣)在互利之下,對中國也曾有不少的助力。

我想說的是,就像朋友間要能相處融洽,兩者心中應該有一個堅實的互信基礎。中國久遠以來的改革重點似乎僅在發展經濟,其餘文化的發展呢?在中國領土上的先秦時代曾發展出中華文化最為光輝、燦爛的古典文化,由先秦諸子提出維繫各朝代社會進步、穩定的哲學,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孔孟、老莊思想等,現在的中國民眾或領導人心中還留存嗎?如果還留存,「仁」與「中道」是其中重要的核心思想與價值,相信也是兩岸人民能和平相處的重要契機,但現在提出「武統」,讓人不可思議。

中道並非一攤死水,它常常是流動的。個人私下以為,兩岸在地緣、歷史、血脈有著難以分割的關係,若其中一方受到重大傷害,相信另一方應該也不好過。但在兩岸人民思想觀念差異極大的今天,兩岸領導人是否至少應該盡力去化解差異,和諧相處?因為相處交惡,彼此都在國際領域上增添衝突、非和平的元素與氛圍。所以,個人以為,目前其實並不適合談「統」或「獨」的。

我們經常在朋友間相互祝福幸福、平安,因為心靈的平靜常讓人有幸福之感。極權(或威權)、民主自由能夠存在地球那麼久時間,相信在發展初期有其善的理由。前者最初應該跟秩序、國家民族福祉的意義相連;後者則應與尊重個人意志、多元文化有關。但當制度擺盪到極端,或領導人過度偏執時,相信都走上讓人民感到不那麼的幸福之感。仔細想來,民主與威權其實都包含在現代國家裡的價值,只是表現的方式、給人感受不同而已。

極權過度,(領導)人智慧的侷限就會顯現,表現在中央或地方是制度、政策執行的不周全,人民有不好感受;民主自由過度,若沒有成熟的人民與領導者,弊端同樣表現在中央或地方,常常是失序、失去同理心,最後也可能走上讓人不忍卒睹的極權或專制來維持秩序。

地球因為人類過度消耗資源,未能與大自然共生息而造成全球暖化,在地球母親正發著高燒的今天,世界其實正迫切需要具備成熟的智慧能與各國間真誠友好能力的地球村公民及領導者,因具備這樣的能力者,較能無礙地與文化相異的民族或國家溝通及合作,而這友好能力的對象,除了地球環境、遠處的民族或國家,當然也包含自己的周圍親友、民族與鄰國……

總是這樣自不量力地,希望拋磚引玉,希望能得到更好,或更讚的方式回響……。

 

香氣宜人的仙人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