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04:41:06賣花陳

中國通用航空商務團赴美取經

一批約40人組成的中國通用航空商務團,日前從大陸飛抵南加參訪,一行人先是觀摩洛杉磯縣航空展,接著在布里亞(Brea)出席中美通航商務交流會。28日,他們到奇諾市(Chino)參加通航博覽會,與本地廠商和通航業者互動。

在大陸逐步開放民航機營運後,當地業者欲加快腳步佈局,向美國取經為最為快捷的方式。透過民間學術機構、政府和企業牽線下,這支由政府代表、投資商和高校學者組成的訪問團順利成行。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通用航空產業研究中心的主任高遠洋說,選洛杉磯為訪問第一站,是因為南加州為通航最活躍地區,無論學校、機場設施都先進,所以作商務團取經的重點地區。此外,下一站團員還會飛佛羅里達州參加另一場活動,觀摩與參考美方的通航規模。

增進兩國產業互相瞭解

此行為雙方初步交流,一切仍處於摸索階段。美方扮演的角色是提供資源,中方也帶來一些成品陳列,這是增進兩個國家產業間的瞭解,進一步促進未來的合作模式,而從28日互動熱絡度觀之,中美兩邊都極為熱切,不約而同表示要將交流常態化,成為每年固定參訪的項目。
接待商務團的美國非士得航空集團中國項目總監趙毅說,大陸當地民航機最遠航程不得超過125哩、高度低於1萬呎,這規定未來幾年會放寬,有前瞻眼光的民間企業都已準備,一旦綠燈放行即可迅速上線,方促成這次中美交流。
美方代表葛保羅(Paul T. Glessner)為迎接貴賓,特別準備好中文版的名片,與訪客們親切交談。他受訪說:「他們(訪問團)過來,是要學美方怎麼經營通航業務。綜觀之,這次活動非常成功,我們找來一些專家分享經驗和想法,並針對未來中國推動通航提出建言。兩方談話後可發現,很多關係正在醞釀,雙方都有進一步合作的意願。所以,我們期待未來幾年有更具實質性的發展。」


團員:未來中國有望超美

28日博覽會在奇諾機場的機棚內展開,面積廣達五萬平方呎。裡面有碩大的商務民航機正在保養與組裝,可近距離瞭解運作和流程,機棚內還有燃油補充、機場營運、飛機維修和調度,以及航空電子儀器陳列。詢問團員心得,總部在新疆的恆久通航董事長陸松枝說,大陸需要飛行員和機場,這方面資源相當短缺,特別是機場數目太少,不利於通航發展。
他另提到,中國與美國的國土面積相當,但人口卻更多更密集,好處是未來規模有望超越美國,但在一些大城市上空因人口太多,並不適合推動通航發展。因此,人口較少、土地面積廣闊的新疆很適合,這也是他為何選擇當地起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