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14:13:16攝影師康朝星

Canon EOS R5 新規格震撼業界!

包括8K錄影支援DAF、4K錄影支援120P的選項等等,若康朝星消息屬實的話,將橫掃同級的競品,真是讓人更加期待了呀!
作為佳能EOS R系統中「新一代全片幅無反相機」的首位成員,EOS R5將會配備全新研發的CMOS影像感應器,支援約 「20 FPS 電子快門」及約「12 FPS 機械快門」超高速連拍,足以捕捉體育賽事中的運動員及各種高速主體。此外,相機的8K攝錄功能讓用家可從短片中以高像素擷取靜止相片,更可將8K短片輸出為更高質素的4K短片,開啟更多影像表現可能性。EOS R5亦將會是佳能首部配備機身防震的相機,與RF鏡頭的光學影像穩定器協調可組成更高效能的影像穩定系統。相機亦會備有雙記憶卡插槽及支援由相機自動傳輸影像至全新的image.canon雲端平台。
今次 Canon 就公開了一些關於 EOS R5 較為確實的細節:
1, EOS R5 的 8K RAW影片是全片幅無裁切拍攝,最高幀率為 29.97p ,並支援 DAF 自動對焦,而且可使用機身記憶卡儲存。
2, 使用 4K 解像度的話,最高幀率為 119.88p,當然也是全片幅無裁切、支援 DAF及機內機記憶卡儲存,另再同時可輸出最高 4K@59.94p 影片至外置錄影設備。格式方面最高規格可選擇 4:2:2 10bit Canon Log (H.265) 或 4:2:2 10bit HDR PQ (H.265) 。
3, 如選用 8K 解像度但以壓縮格式拍攝,都支援機內記憶卡儲存、無裁切及支援 DAF 對焦,格式方面同樣可選 4:2:2 10bit Canon Log (H.265) 或 4:2:2 10bit HDR PQ (H.265)。
4, 機身防震方面,今次確認了是內置 5 軸防震,並可與擁有 IS 功能的 RF 鏡頭配合以提供更強的防震效果。
5, 雙記憶卡槽分別為一張 CFexpress 及一張 SD (UHS-II) 記憶卡,讓用家可以根據需要選擇更快的 CFexpress 或者是較抵用的 SD 卡。
此次特別強調對焦系統能識別鳥類,或許是為了暗示本身對焦系統將比率先提出動物眼部對焦設計的Sony更好,甚至也計畫進一步吸引日本境內眾多鳥類攝影愛好者的青睞。從另一方面來看,特別強調對焦系統支援鳥類識別,意味Canon此次對於EOS R5的對焦速度表現深具信心。
佳能進一步解釋說,他們將持續且快速地發表 RF 新鏡頭,以補足晚進入無反市場之不足。且將擴展進階無反相機與產品陣容,以挹注銷售額。
現在回頭看,種種 Canon 關於 EOS R 系統進階新相機之傳聞均是有脈絡可循的,並可望在 2020 年內見到更多令人興奮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