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6 17:08:19泊樓

【詩】習作系列


  【七古】流水

  明月煙波照江流
  岸邊伊人佇思留
  長篙徐徐撐石浪
  清風悠悠推小舟



  【七絕】秋霜

  夜露秋風月桂香
  銀河瀉尾掛穹蒼
  天漿滿溢飛流水
  大地高酣飲沁涼


【秋霜-現代版】

秋天的月光,秋天的霜
風吹著露水,桂飄著香

那穹蒼高高懸掛
一條銀河流瀉滿天

滿天,噢,滿天的瓊漿
在銀河上滿溢著飛揚

滿溢,噢,滿地的秋霜
讓我高酣一杯,沁涼



【詞】采桑子 暗夜尋笛記

笛聲忽破離拋手,
花鳥驚心。
暗夜難尋。
點燭燈巡竟灼襟。

火星亂濺花傷淚,
愚焰無心。
花莫悲吟。
痴木猶能奏笛音。

【霧】

什麼樣的光
在孤獨黑暗角落
還抱著我

哪裡來的風
輕輕撫著
滿地白沁的涼
柔和了呼吸起伏

彎彎的月兒
以她的表情
面紗輕遮眼神

我在月的故鄉
輕輕閉眼呼吸
淡淡清芬的光



【亮】

什麼樣的光
在不可逼視的世界
願意柔軟他的清晰

什麼樣的風
在不需加溫的亮度
能夠吹蒸成飄渺

眼神微遮透明
以她的微笑表情
慈藹是聲音的盼望

我在光的故鄉
靜靜啜飲
這杯沉思的透亮


【靜夏思】

即使澀苦終會沉澱出
黑咖啡的甘醇
眉頭依舊禁不住
深鎖愁蹙

沉默彷彿虛無
那非因情感的闕如
只是不願學會了傾訴
卻成為等候領賞的鸚鵡

沉靜是此刻的詩
寂寂無聲,卻已朗誦出
甜膩的情詩裡,原來
包裹著難以吞嚥的虛無

於是面膜成為面具的闕如
人兒瞧不清表情的真面目
褪去一身華麗鮮研
瓶花自然卸落那瓣
動人楚楚

(呵,咖啡忽地不再澀苦
杯盡原來並非虛無......)

當初夏的蟬鳴悠悠奏起
詩篇是一片清澈透明的窗几
好讓陽光流入金黃
瀉落滿地

我趕緊俯身拾起
那隻靈感雀躍飛動的筆

註:本詩為觀夏淨初台長與其他詩友間對於新詩的討論,忽生靈感,而嘗試練習遣詞運字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