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22:43:37陳雪琍

【看電影過生活】從[情慾的誘惑]談起 - 1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一年進電影院的次數也沒多少次,每次看完一部電影,總有衝動想寫下自己的心得感想,但是往往過了那一瞬間之後,就作罷!反正網路上的影評如過江之鯽,隨便一部電影都可以找到數十篇、甚至數百篇影評,也不差我一篇。

 

沒想到,讓我開始認真想寫影評的,是最近才看完的【關不住的誘惑】(男與女,A Man and A Woman2016),但是要談韓國的情慾電影,就得從其他電影說起。

 

韓國的情慾電影,在亞洲來說真是獨樹一格,不像港台的三級片粗糙,也不至於像日本的A片低俗,而且許多大牌為了在演藝事業上力求突破,往往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演員爭取演出。我第一次看的韓國情慾電影,是趙寅成宋智孝朱鎮模主演的【霜花店】,這部片我在之前已經寫過,不再贅言。

 

後來我錯過了【藍色生死戀】宋承憲一脫驚人的【人間中毒】(2014),只好買DVD回家惡補。當我得知【劍雨】(2010) 的鄭雨盛也脫了,便直接上網訂了【情慾誘惑】(2015) 電影雙人套票,想要修補多年老夫老妻的感情,不過沒什麼用,因為這部片可以算是驚悚片吧!

 

網路上【人間中毒】的負評似乎比好評多,的確,因為劇情是誇張了一點,但是不失為一部成功的商業片。宋承憲俊美的臉龐配上健美的身材,穿上軍服的他英氣逼人,我一直納悶:不能穿寬鬆一點的上衣嗎?我覺得他的軍服都快被他的胸肌撐開了……而女主角林智妍是新人,片中的她氣質非凡,可是當她轉戰小螢幕後,這股靈氣跑哪去了?電影跟電視的差距怎麼這麼大?

 

有戰後創傷的上校金鎮平,遇上了部屬的妻子鍾佳欣,兩人同月同日生,也同時墜入了情網。當挾持人質的危機解除後,鎮平去醫院探視佳欣,而佳欣竟然要鎮平幫她戴上原本遺失的耳環,這舉動開啟兩人之間的曖昧情愫。宴會上,長官騷擾佳欣,鎮平藉酒裝瘋救了佳欣,佳欣向他致謝時,鎮平終於壓抑不住,直接吻了上去,此時兩人已經煞不住了。

 

接著鎮平在開會時,一個字都沒聽進去,腦袋裡只是不斷的回想,他跟佳欣在車上纏綿的時刻,一國之上校如此,這個國家還有前途嗎?後來佳欣一度婉拒鎮平,但還是敵不過情慾的誘惑,兩人越陷越深,直到鎮平升官即將被調回首爾,佳欣想趁機斷了,鎮平卻當眾跟佳欣攤牌,甚至在被降職之後,要求佳欣跟他一起去越南不成,終於忍不住問佳欣:「妳愛過我嗎?」佳欣回:「愛,但是沒有愛到可以為你放棄一切。」而後鎮平舉槍自殘,劇情轉變的太快,令許多觀眾都措手不及。

 

(鎮平實在不懂得知足,佳欣的回答是「愛」,這樣還不夠嗎?要知道,在【霜花店】中,王問洪麟:「你有沒有愛過我?」洪麟:「沒有,一次都沒有!」所以,鎮平到底是在傷心什麼?)

 

哪個女人不希望,有個男人肯為她犧牲一切?」在片中經常出現的三姑六婆,當其中一人開口問:「如果換做是妳,妳會跟他走嗎?」全場默不作聲。網路上有人說,鎮平比較愛佳欣,我卻不這麼認為,如此衝動的表現就是愛嗎?難道最後鎮平客死異鄉,佳欣的眼淚是假的嗎?

 

放在心裡,也是一種愛。

 

【情慾誘惑】改編自韓國古典文學《沈清傳》,形象一直很好的鄭雨盛,在【間諜任務】首次嘗試反派的角色,而在本片中,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渣男。女主角李絮,從少女飾演到長大成人,她的一雙長腿,比她的臉蛋還美。一個從首爾調到鄉下當講師的教授,一個在遊樂場當售票員的女孩,這種組合一看就知道是悲劇,但我沒料到的是,這不僅是悲劇,還是驚悚劇……

 

剛開始,是德伊對都市來的教授沈學圭很感興趣,主動接近他,兩人進而展開不倫之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遊樂園打烊之後,他們在摩天輪上……真是夠了!摩天輪是鎮國吻惠美的地方(Dream High),是輝京跟千頌伊求婚的地方(來自星星的你),怎麼可以在摩天輪上亂來!

 

但是短暫的戀情,終究會隨著沈學圭調回首爾而結束,德伊挽不回沈學圭,又因故造成家中失火、害死母親,自己也被火紋身,因此由愛生恨。多年後,已經化身為成熟女人的德伊,故意接近沈學圭的女兒沈清,想藉著賣掉沈清來報復沈學圭,並回到沈學圭身邊,故意害他的視力越來越差、最後失明。可是德伊魔高一尺、沈清道高一丈,沈清反將了德伊一軍,還讓德伊付出了她的雙眼,幫沈學圭重見光明。

 

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可惡的男人,一個可憐的女人,與一個有點幸運的女孩,三個人的故事。情慾的戲份,拍得沒有【人間中毒】唯美,故事沒有【人間中毒】童話,所以票房當然也不如【人間中毒】,但是這並不代表,鄭雨盛的身材沒有宋承憲來的好……誰在比這個啦?

 

(待續……

 

初稿:2016.12.31

修改:2017.3.8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7-01-03 11:27:13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7年01月04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