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1:29:46DB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之後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之後》


        前幾天「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了,行政院表示,非核家園不再設定2025年為期限,已請相關部會重新評估能源政策。相關新聞請參看下列網址: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pts/20181128/index-15433344005601108001.html


        蔡英文競選時喊出「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見,她當選後行政團隊就在我國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以法律明定了一個期限,直接停止核能發電。


        我個人認為「2025年非核家園」對台灣根本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期限訂得太短、太急功近利了。蔡英文又不是阿諾,搞不清楚自己和台灣的能耐,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這個好聽但不切實際的政見,只能暫時騙選票而已。實際上,她跟本就是搬了一顆大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綠能供電量還很有限的時候,「2025年非核家園」是否可能實現?平心而論,若可以不計一切代價的話,那就可能實現。情況之一當供電量不夠的時候,就採用限電措施,但蔡政府那時候應該會被輿論罵死;情況之二,加重火力發電(包括天然氣、燃煤及燃油等)的比重。依蔡政府上來後的能源政策及實際施行情形,很可惜地就是採用後者。


        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尤其是幾個縣、市長由綠變藍,其敗選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被蔡政府中央的能源政策所拖垮的,二年多前蔡英文所搬起的那顆大石頭,現在已經落了下來砸到自己的腳了。空氣污染,一個環保議題,偶而發生一次還不會壞大事;但是經年累月的存在空氣污染時,那事態就嚴重了。誰都不想每天充當人體空氣清淨機,誰也不想看到的天空經常不是蔚藍而是灰色。


        行政院已表示,非核家園不再設定2025年為期限,很慶幸地對於這件事,蔡政府終於從夢中醒過來了,回到了現實的世界,雖然是很不情願地被敗選所吵醒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最怕的就執迷不悟,執意孤行。


        要有非核家園,不僅需要時間,也需要付出代價(例如調漲電費等)。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也不要核電廠。依台灣的現況,在綠能還不足以應付供電之前,核電仍然是必要之惡。我反核,但不是現在。

上一篇:我也來談選舉

下一篇:我看蔡柯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8-12-02 22:29:46

台灣如何能夠非核家園?
目前台灣非核家園之爭,完全是無意義的非理性之爭,如果能這樣想,就能知道如何解。中國大陸沿海可說佈滿了核電廠,目前應該有了14座,據說還會繼續蓋,這麼多核電廠,如果發生了怎樣,東北風一吹南風一起洋流一流,請問台灣要如何能夠非核家園呢?所以台灣要不要用核電只有這兩種選擇,其一,商請對岸老共多蓋點核電廠,然後把核電賣給台灣,因此台灣也馬上可以非核家園,其二,台灣在金門馬祖各蓋一座核電廠,澎湖蓋2座,台灣本島蓋四座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您的見解常常令我耳目一新。

剛剛我突然想到金門和馬祖那麼遠,
它們的電是如何來的?
我查網路才知道那邊的發電廠用的是柴油發電機,
那是台灣停電時才會短暫用個幾小時的緊急發電設備,
若是每年365天燒柴油,
等於是天天在燒新台幣啊!

您提到的其中之一有關商請老共賣電給台灣,
我也贊同。
基於經濟的角度,
至少在金門、馬祖地區,
我認為這是很明智的方式,
日常的用電向老共買,
(我記得金門的自來水源,
前幾年就開始向老共買,
應該是買原水,
然後我們自己再經過自來水廠淨水。)
而現有的柴油發電機組就當成備用,
當偶而停電時才運轉,
那麼台灣在金馬地區供電的成本會降低許多。

祝平安喜樂!
2018-12-03 07:25:55
(悄悄話) 2018-11-30 12:22:14
慕松 2018-11-30 11:25:41

月暗風高賣核心~
艷陽高照買回來~
一去一回佣金滿袋~
執政者之高招是也~
^_^

版主回應
北北早安:
北北見解厲害啊,
不愧是經商數十年的商人!

祝假日愉快!
2018-12-01 07: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