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16:55:42Captain C

我懂

親愛的孩子,今天是你們段考的日子,
早上妹妹的導師打電話給我,
說她還沒有到校,早上第一節就要考試了,
而妹妹在十五分鐘前才下車,在校門口;
我繼續開車,老師沒有再通知,
妹妹大概已經到班,開始考試了吧。
姊姊學校也應該開始考段考了吧。

整個周末,你們碰都沒碰書本,
只是在社群網站上,看著別人的喜怒哀樂,
考卷一發下來,看都看不懂,
不知道如何回答,那種慌亂,我懂。
作答的時間那麼長,能寫的不多。
只能趴著睡覺,混過最短交卷時間,
那種無奈,我懂。

而下課十分鐘,考前最後幾分幾秒,
他人專注地翻閱資料,彷彿掌握了甚麼,
那些從我手中流過的沙、空氣、泡影,
自己一個也抓不住,那種空虛,我懂。

一直等到考試鐘聲響,踏入教室,
那種空虛,變成數著時間,或是數著自己的呼吸,
直到考試結束的鐘聲響起,才得以暫時解脫;
那種孤寂和落寞,我懂。

而這下課、考試的循環要持續兩天,
整整兩天在無奈、絕望、空虛、慌亂中,
孩子,我想到你們受到的種種,我好想哭。

更別提考試過後,同學們討論試題就像是浪費時間,
而發放考卷、告知成績時更是羞辱試煉場,
孩子,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怎麼熬過來的,
高中這一年多以來,你們不知道受了多少苦。
我真的好想哭。

想到我的孩子要受到這樣的折磨,
我真的不忍,很想哭。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過得充實、
有成就感、獲得肯定...
而不是這樣被無數的否定吞噬,
如果這樣下去,
就在不遠處,
還將有個更大的黑洞,
在等著你們,我簡直不敢想像。

剛才出門,就看到姊姊正在過馬路,
妹妹興奮地大聲叫著,還打開車窗,
用著我們的密語,旁人聽起來的髒話,
「阿雞(阿姐的意思)掰」跟姊姊打招呼。
就好像十年前你們剛發現這密語時一樣,
開心地整天說個不停。
只是想不到,這快樂的情緒,
馬上就掉到了谷底,
孩子,我懂的。

你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