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00:08:48黑輪

十日談。


落落:
這裡借用了義大利作家Giovanni Boccaccio的短篇小說書名,但其實要談的跟這本書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想說說的是關於妳誕生十日內發生的種種,畢竟這十日對我們而言,也是如小說般的在過日子,所以借用了一本著名的小說名也無妨,是吧?

今天是你出生的第十天,現在的你已經變成我們每天的重心,我和你母親在一起時我們的話題圍繞著妳;我離開妳們去工作時話題還是圍繞著妳。(喔很偶爾還有妳的兩隻貓姐姐,你們將會好好好相處個幾年,這裡我就不多描述他們了。)然後我們從什麼都不懂變成什麼都要學:學習泡奶、學習擠奶 學習餵奶、學習拍嗝、學習換尿布、學習包包巾、學習哄睡、學習少睡、學習擁抱、學習愛。

這麼多的學習,同時也是我們人生初次的體驗,今天才跟你母親說到,的確我們贊成女性對自己身體自主,沒有人規定女性一定要生產,或擁有孩子,甚至不想要孩子,這是很重要的自由意志,未來妳長大以後就會知道這是全世界除了妳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幫妳決定的事。只是,我們一致都為妳母親能夠生下妳感到無比的驕傲,希望妳也要記得這份驕傲,是現今什麼事情都還無法取代的。

這十天以來,作為你父親的我其實有些無力與愧疚,似乎我能做得跟妳母親相比真的少得可憐,每天的陪伴和分擔好像都不夠,每天也都不敢輕易入眠,好像熟睡就是一種愧疚,畢竟看到妳母親如此辛苦地擠奶、餵奶,而妳又只挑母奶喝的時候,我卻什麼都不能分擔,這一切思緒好像都讓我顯得焦慮,究竟我還能多做些什麼?我常常這樣詢問自己,不過囿於現實往往又都只能做出「幫不上忙」的選擇,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跟你說這些,或許當我看著妳和妳母親熟睡的臉時,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抒發這樣的懊悔吧。

現在是第十天,但我們已經不禁開始想像十週、十個月、十年以後的妳,我想或許每個父母都會這樣想,但每個人想的也一定都不一樣,我絕對相信時間流逝得很快,這些日子一眨眼就會到來,如同這十天就如飛梭一般,一不小心妳體重就比出生時多了幾克;一不小心你每餐喝的奶又多了幾毫升;一不小心妳的臍帶就掉了,一不小心 ...妳就長大了。我知道,我真的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會過很快,讓我和妳母親同妳一起慢慢走,好嗎?




上一篇:妳的名字。

下一篇:彌月。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05 11:18:4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