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15:57:56圓恩

野寶所親子共學團之假新聞清潔劑宣講


2019
5月,受了「野塾」夥伴的鼓勵,我和兩位同事在埔里成立了「野寶所親子共學團」。在此之前,歷經了兩個月的討論、粉絲專頁的建立等,開始運作後,媽媽們反應踴躍,也彷彿給我們打了針強心劑。

 

回想初衷,自己從「單身職業婦女」,到「結婚生子」這一線之隔的轉變,讓我進入一個先前從未設想過的國度。在T一歲多時,我開始每天帶著他「混」沙坑和公園,認識了許多媽媽朋友和孩子,聆聽了許多故事,感受到絕大多數的母親,都因為孩子而無法回到職場,職場也對有孩子的女性並不友善,讓我這個也很想施展自己所學,卻必須鎮日在家重頭學習如何與幼兒相處的新手媽媽,非常感慨。

 

因此這個共學團的初心,就是希望讓各有專長、其實非常無敵的媽媽們能有個出口,互相分享、陪伴,發揮所長,並「貼補家用」。再加上埔里的孩子其實很多,但提供適合幼兒的課程卻不多,媽媽們通常得攜著幼子遠赴台中或外地奔波,非常辛苦。另外,因為我和同事的專長是環境教育,也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的專長,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試著將環境議題的討論帶入埔里,因此,野寶所親子共學團就這樣誕生了!

 

此共學團的活動細節,都歡迎各位到臉書「野寶所親子共學團」粉絲專頁詳閱,願意的話,也歡迎幫我們按個讚!

 

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近幾年來假新聞猖獗,且大多透過長輩群組轉傳,影響了選舉、健康等生活各個面向,甚至可能撼動台灣的民主體制,影響了孩子們的未來。某個程度來說,也突顯了我們對長輩們心情、想法的不甚關心,是值得我們從這個角度嘗試反省的。20190710日上午10點至11點半,野寶所親子共學團於埔里北安里集會所,邀請了「假新聞清潔劑」的宣講志工專程前來埔里分享如何避免轉傳假新聞等面向,因為此次活動至少需要20人,所以透過此篇文章呼籲,希望埔里地區的朋友,多多鼓勵家中長輩或成人前來參與,還有送肥皂哦!其他地區的朋友,也可加入「假新聞清潔劑」的臉書,關注各地的宣講行程,而其實你我就是最強及最重要的媒體,就從自己的生活中開始影響周遭的人,在轉傳訊息前,先行查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