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22:00:20圓恩

【褓抱筆記182】埔里的空汙魔咒2Y9M3W1D(0219-0225)

2019/03/22上午天氣一片晴朗,陽光耀眼。與媽媽們在沙坑旁閒聊,孩子們則自己在一旁開心的玩鬧。忽然風起,太陽被遮蔽了,雲湧了上來,一副不久就要下雨的模樣。恰好時間也過中午了,媽媽們立時解散,驅趕著孩子回家。

 

因為答應T下午要帶他去買一本二手書,所以回到家趕忙就換裝,騎了單車,戴了口罩(騎單車盡量會要求T戴口罩)出門。在電梯裡遇見鄰居,提及因為感覺快下雨了,所以要趕快出門買東西。鄰居則說:「不會下雨啦!每次都這樣,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飄過來的霧霾啊!最近常常都這樣。」

 

她這樣一講,我有著連貫了許多事,且豁然開朗的感覺,想起為何之前被問起晚上不出門,還有個原因我忘了提,那就是晚上的空氣更差!而這一整天,果然都沒有下雨。

 

上一次的大選後,可能因為曾在選前請一些候選人簽了與幼兒福利有關,其中也牽涉到空汙議題的承諾書,一位在地的議員積極的與我聯繫。唯一一次的面談時,我很驚訝的發現,他其實覺得空汙主要是外部的因素,但我覺得露天燃燒、汽機車廢氣等,其實也有一定影響。而且他講的有點久,想趕快出去玩的T一直大聲尖叫,但議員只是覺得他為何要尖叫。後來是議員的助理與我聯繫,她打過來,我打過去,都錯過了。後來我終於打通,了解對方希望我去召集相關人等開會討論這個議題,我很失望的發現儘管對方是女生,也不能體諒我的孩子仍然年幼,無後援的我無法到對我而言有一段距離的服務處,也無法參與開會。所以我婉轉的告訴對方,若之後需要他們幫忙,會再向他們尋求協助的。好像,關於空汙減量的一點努力,就這樣暫時擱著了。

 

但我其實一直放在心裡焦慮著,只是不知道如何著力。前陣子,只要有露燃,我就打電話檢舉,但久了卻也發現,稽查人員並無實權,且深夜和假日都無上班,成了露燃人士的漏洞;而埔里也還無將廚餘、農業廢棄物如筊白筍殼等及枯枝落葉製成堆肥的政策,露燃人士有些感覺也是被逼著這樣做,另一方面則是他們早已習慣如此作為了。埔里這陣子有瘋狂的違規停車檢舉人,一年可以檢舉五千張罰單,其實很想建議他們也可以幫忙檢舉露燃,因為露燃對我們的影響更是深遠啊!很希望埔里可以提供檢舉露燃的獎金,然後將一部份罰款用來聘請輪班的稽查人員,這是我目前想到的,也許多方腦力激盪,還有更好的辦法。

 

下午時,感覺山就霧濛濛了。我點開埔里在地的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PM2.535微克/立方公尺,算是「低」。但記得之前聽莊秉潔老師演講提過,台灣把空汙的「門檻」提高了,聯合國年均標為10微克/立方公尺,日均標為25微克/立方公尺。但35微克/立方公尺還被稱作低,前幾天埔里還整個到一百多微克。我看了特別感慨,人民的生命如此不值錢,還要被這些數據操弄蒙騙。PM2.5為一級致癌物,每年可能造成全世界七百萬人早死,危害上億兒童。尤其是女性相較之下更容易得肺腺癌,育兒時還得擔心自己無法陪孩子長大;孩子從小就吸這些有毒的氣體,影響他們的健康,可能造成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危害,實在是前人和我們所留下的「貴重禮物」。

 

看著垃圾車內,許多沒有仔細分類好的垃圾,除了反省自己需製造更少的垃圾,也深知垃圾與空汙息息相關,與人心也是。所有的事都彼此相關聯,我們都會造成影響,也無法避開他人所造成的影響。媽媽在此沉重呼籲,希望大家從自己開始,監督政府確實落實相關政策,並一起從生活中為空汙減量出分力吧!

 

參考資料:

訂個PM2.5標準竟花了十年,空氣品質世界倒數、只贏中國大都市…不想死的台灣人快醒醒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06803

PM2.5 空氣中的隱形殺手

國際管制PM2.5日趨嚴格,台灣呢?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pm2-5/4321

(悄悄話) 2019-03-23 22: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