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08:18:43圓恩

【褓抱筆記181】為何不去聽演講?(2Y9M)2Y9M2W1D(0212-0218)

我其實明瞭自己某個面向而言,是個宅女無誤。

 

連假某日,吃過早餐,M突然決定前往台中逛十方二手店及探望一位朋友。媽媽嘴巴上說好,結果一路臭臉。

 

心裡OS大致如下:

「你自己想到要去哪就去哪,我都沒有自己可以使用的時間。」

「平常我已經很累了,還得在車程中照顧T,跟沒放假時一樣」…….

 

諸如此類,臉越來越臭。

直到抵達二手店,居然挖到一套英文繪本,媽媽才展露笑顏。M直言實在是變臉變很快。後來講開後,M就問說:「那妳想去哪?」「家裡。」M苦笑。

──

晚上我不太出門。

可能是在T降生後,更是如此。

 

T還小時,有股迷信似的相信,就是晚上出門可能會讓孩子容易受驚、招惹些什麼的,不好照顧。再加上初為人母,累得跟什麼似地,更是鮮少夜間出門。現在儘管他大了點,媽媽有感覺較輕鬆,但白日陪T在外頭縱情放電後,媽媽只想在晚上好好待在家裡。以最近來說,通常五、六點晚餐後,陪T玩、讀繪本、準備洗澡、刷牙、讀繪本……,這樣摸著摸著,就十點多了。晚上的時間,沒有想像中長。

 

──

T小時候,求知慾頗強的媽媽,對於梅峰山中講座有興趣的主題,還會帶著T上山趁他睡著時聽演講,但隨著他越來越大,睡眠時間減少,我就無法好好聽演講,更大的顧慮是擔心影響到他人,所以連這樣的「嗜好」都暫且擱下了。

 

大腳小腳彰化假日共學團領隊姿幼在0306日,分享了我先前即已留意過的籃城書房關於性評議題的演講。我的反應是,「因為T還小,而且演講時間是晚上,所以雖然很想去,還是期待下次吧!」姿幼問起了我,「為何晚上不出門?」我稍微解釋了一下,她還建議我再跟T溝通看看,媽媽應該有自己的進修時間。姿幼這樣的提問,讓我思考了一下,自己是否因循著一種模式太久?

 

我真的詢問了T,他說好。我當然不能全部當真,但至少他已付出善意。準備了一些零食、登山防雨保暖裝備,外頭下著大雨,但已澆不熄我不打算用任何藉口讓自己不去聽演講的決心。

 

籃城書房居然備有玩具,媽媽非常訝異。房主嘿媽對語言非常開放的態度,也刺激了媽媽對自己限制、與對外語恐懼的反省;嘿媽還提及語句該從正面思考出發,也讓我被刺中了一下。不過隨著演講開始,T則拿著繪本要我一本接一本的唸,就像在家裡一樣,只是場景換到籃城書房。幸好,我還可以一邊唸一邊聽演講。

 

雖然之前我已聽過共學團邀請主講人Rita來演講過了,但這次的主題是《閨蜜》這本書,只有少數和上次重複,但上次其時我也沒辦法很專注聽,這次剛好複習。演講就像雨滴一點一點地擊中彷彿屋簷下一枚水桶的我,或掉到其他地方,但至少T很安靜的在聽繪本,我很感激。

 

這次最有收穫的是聽到「性平親職」這個詞。我實在實在太需要這個詞了。雖然M上班很辛苦,放假時也有幫忙陪T,不過我還是很希望他能夠多分擔我育兒與家務的忙碌,讓我能找回多一點自我。哈,我想到,難怪有媽媽會開玩笑說共學團是「邪教」,可能是媽媽透過讀書會等觀念、價值觀的改變,因此有更多覺醒,導致某種存在已久的狀態受到威脅,進而在生活各層面引發一些或許激烈的改變。還好M很支持我參加共學團,我也希望他能繼續包容我在意識上的一些改變。

 

不論是嘿媽或Rita,她們都努力在自己的領域內,付出了影響。鼓舞了我,應該用開放的心多吸收一些不熟悉領域的資訊,才能用比較開闊的視野去看待事物,並在自己能做到的程度內,盡力分享。

 

近九點,T表示要回家。雨還是很大,還變得更冷了點。回家換掉濕衣服,T吃了半顆蘋果,還玩了一下才睡去。輕微咳嗽的他沒有發燒,省去了我擔心牠林雨受涼的顧慮。很高興我還是去聽演講了,彷彿又重拾了一小角的自我,這很重要。謝謝姿幼、嘿媽、RitaT和一起參與演講的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