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21:30:26圓恩

【褓抱筆記129】病是教養出來的:孩子的四種氣質(第1集)1Y9M2W2D(0213-0219)

我曾參與一次華德福的工作坊,但在此之前對華德福的教育集多有耳聞,這次上課則更讓我理解相關的理念和操作,心儀不已。後來媽媽朋友I借了我這本書,一讀之下,又解開了工作坊上部分講師無法細談而導致的疑惑,此外也讓我對屬於T的大致氣質有更深入的了解、理解了自己所屬的主要氣質(每個人都融合四種氣質在一身,只是其中一種會較突出),並訝然醒轉原來我和M的氣質那麼相異,急性子的我常被動作慢吞吞的M氣到冒煙,只是因為我以為大家都該是一樣的,其實每個人都獨特而不同。而這也對應到我與一些朋友相處的態度上,讓我深切反省。

 

所以很重要的是,有的母親與孩子的氣質截然不同,導致孩子被視為磨娘精,彼此相處困難等。若母親能早有體會,應能避免到許多相處上的挫折。

 

書末,幾位華德福教育工作者的分享,其中一篇提及華德福的教育方式與體制內教育方式的比較,也凸顯了我自身所遭遇的狀況,讓我心有戚戚。很高興遇見這本書!但書的內容只是做為參考,提估了解自己和家人的一種方式。與大家分享哦!

 

【書摘謄錄】:

※衝動自我的火相性格

 

座右銘:當情況變得愈艱難,內心就變得愈堅強

生命的主題曲:按照我的方法來做

外觀:行動迅速、眼神銳利、步伐堅定

整體性格:樂觀積極、熱情的、果決的、有效率的、衝動的、創新的、話不多、沒耐性

情緒表達:易怒

學習態度: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需要:獨斷獨行或是當領導者

如何對待:給予肯定及讚賞

人生危機:自負、驕傲、搞破壞、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

人生學習重點:自我控制及崇敬自然

金錢概念:慷慨大方

與生俱來的角色:領導者、冒險家、戰鬥家

 

※跟著感覺走的風向性格

 

座右銘:我保證,我發誓,下次一定會記得!

生命的主題曲:藍藍的天

外觀:輕快優雅,長相漂亮出色

整體性格:容易受影響、具有社會性、言行不一、易拖延、警覺而機柃、善變而不定性、娛樂大眾的、健談的、做事草率的

情緒表達:多愁善感、善變

學習態度:三分鐘熱度、喜新厭舊

需要:最需要陪伴,喜歡玩樂

如何對待:溫言和善,尤其不可對他亂發怒或威嚇

人生危機:醉生夢死、一事無成

人生學習重點:適應性及恢復力

金錢概念:不善管理金錢

與生俱來的角色:天生的藝術家

 

※凡事等一下的水相性格

 

座右銘:明天再做吧!

生命的主題曲:家,甜蜜的家!

外觀:步伐遲緩而搖晃,表情安詳柔和

整體性格:沉著謹慎、外表冷漠、事不關己的、保守的、和事佬、沉默寡言、猶豫不決、富有耐心的

情緒表達:不表達

學習態度:抗拒新事物、不主動、講究品質

需要:內在的平靜、不想被打擾

如何對待:給予足夠的時間及空間、願意等待

人生危機:呆板、冷漠又乏味、易染上成癮疾病

人生學習重點:多與外界接觸

金錢概念:收支平衡

與生俱來的角色:天生的美食家、古董收藏家

 

※人生即苦海的土相性格

座右銘:生命是真實嚴肅的

生命的主題曲:昨日

外觀:步伐沉重而小心翼翼,眼神透露擔憂與不安

整體性格:悲觀焦慮、自我中心、小心計劃、心軟而易動情、固執、富有奉獻精神、沉默含蓄、堅忍的

情緒表達:喜怒無常

學習態度:按部就班慢慢來

需要:內在的自我中心不能被挑戰

如何對待:需要受注意與被關心

人生危機:迷戀於無盡的擔憂與悲傷

人生學習重點:轉化自我中心成為無私的奉獻

金錢概念:節儉

與生俱來的角色:天生的慈善家

 

※病是教養出來的:孩子的四種氣質(1):一位中醫師從教育與疾病的因果,看華德福教學

作者: 許姿妙 

出版社:人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28

語言:繁體中文

 

本週語錄:

1.M在從台北回程,想要喝珍奶,於是特地繞到政大找了家茶飲店,我帶了兩個杯子和一根不鏽鋼吸管下車,等待時,一旁的兩個少年,對話了起來,頭一句是:「環保是有階級的…..」,上車後,我轉述給M聽,接著感慨起來說:「原來我屬於中產階級……」。

M:「不,妳是白領,妳不知道嗎?是白領,不是藍領哦!」

我:「你是指我白吃白喝嗎?

M:「我沒這樣說,妳自己說的。」

 

2.開車中,M指著他用來導航的手機說:「這支手機喜歡嗎?

我:「不用,我的又還沒壞。」

M:「可以導航哦!」

我:「不需要,我有專屬司機。」

M:「……

 

一週零碎記

0213:晨起,告訴TM晚上要睡阿嬤家,T一直說M要睡T家。早餐吃早點居,T喝掉M半碗米漿,吃掉三分之一顆飯糰、四分之一燒餅蛋。午睡前T拿著車,問起給他車的士程哥哥,媽媽答應下次再帶他去找哥哥。感覺T不太愛從床頭櫃跳下來了。現在喜歡眺看窗外,喝一大口水然後吐出來,或吐口水在窗戶上。睡醒前往圖書館,和E阿姨一家人在停車場撿樹枝,看叔叔鋸木頭。E阿姨說扮家家酒這件事還會玩很久。晚上陪媽媽去看中醫,前往林大哥家玩耍。睡前和M玩枕頭大戰。今日會說:「阿叔、摩托車、(M拿枕頭)T(台語)、小叮噹(國語)

0214:晨起和M前往中醫掛號,早餐吃日安晨食館,逛小舖。拿預定的阿伯烤雞和蘿蔔糕,拿烤雞時,忘記帶盒子,但有位太太有帶樂扣,她分享從台北回來的這六年,每次拿出自備餐盒就被笑。在泰安里集會所前玩耍,T採圓仔花、追蝴蝶、玩遊具,曬太陽好舒服。看完中醫,午餐吃八六麵食館,等拿藥,逛全聯。回家後拜地基祖,T打開奶凍捲蛋糕捏了一角,然後等不及要吃小舖阿姨分享的蓮霧。會幫忙摺衣服。晚餐吃掉一顆皮蛋,吵著要吃藥。MT陪媽媽去圖書館借書。前往宏仁國中、南光國小玩耍。M煮晚餐。

0215:早晨起來自己翻書。上午M回家載阿公阿嬤叔叔來,T一直吵鬧,幫忙媽媽切筊白筍、紅蘿蔔,玩紅豆和薏仁。叔叔送T車子玩具,T很開心。一起去倒完垃圾才吃午餐。午覺睡很久,晚上和阿公阿嬤叔叔一起去看花燈。感覺會講更多話。今日會說:「松鼠、媽媽教(台語)」媽媽閱畢乃南亞沙《星期三的凱歌》

0216:上午MT前往圖書館玩沙,阿公阿嬤叔叔也外出逛了一下。近中午一起前往南林精舍,用過素齋後回返。T很晚才睡午覺,所以晚上也晚睡。今日會說:「不要、吃水果」。

0217:晨起前,一度張開眼睛,看見媽媽就綻放可愛的笑容,媽媽都快溶化了。早起後,和阿公阿嬤叔叔外出逛了一下,吃肉包和紅豆湯。大人們看電視時,T一直吵鬧,應是沒睡飽的關係。會用腳踢橘子(踢球狀)。吃完午餐,媽媽念繪本給T聽,T就安靜了。後來哄睡,雖然一度吵鬧,但很快就睡著了。今日會說:「爸爸吃飯、藥、外面、肉、爸爸那、手黑黑(台語)」。下午M帶我們前往埔里國中陪T踢球,但T對玩葉子、樹枝較有興趣,後來M成為植物獵人(M自稱自然生態觀察家)T也跟著一起觀察,很有趣。晚餐吃蓮園素食,本來想吃清淡點,少量就好,沒想到蓮園的小菜分量很大,又吃撐了。晚上T睡著,似在作夢,還笑了出來。

0218:難道是要回台北的關係?T很久沒有七點前起床了。到早點居吃早餐,M洗車,往台北路上在苗栗塞車。中午吃六福客棧,T一直吃,大概有吃十片西瓜。下午前往動物園,晚上吃等了很久的小籠包。T睡著後,和父親聊天。今日會說:「媽媽的尿布、破掉了、爸爸吃掉了、倒著、哭哭(台語)」。

0219:清晨T起床後,說要吃麵和肉,拿了爺爺的蘋果。和家人道別後,和M一起吃了早餐,坐公車前往動物園。人較少一些,先看了大貓熊,然後一路爬上鳥園,再坐車子下來。中午時人潮洶湧,離開動物園,搭公車回返,吃了麵後,啟程回埔里。幫MT買了飲料,T喝了飲料沒一會就打噴嚏,後來問他還要不要喝,就會拒絕,然後說:「哈啾啊!(台語)」小子上車就睡了,媽媽讀《夏山學校》,後來也睡著了。T在抵達埔里半小時前疑似熱醒,還好也有睡兩小時了。回到家整理東西,T自己玩車,M去睡覺,之後一起前往圖書館玩沙。晚上清冰箱剩菜,媽媽覺得很開心,至少吃掉了許多,已不會有太大壓力。過年真是可怕的一段時間,主要是指吃這件事。幸好這個年已過了。 T喜歡喝水然後把水吐出來。今日會說:「媽媽畫、癢癢、包子、檸檬汁(台語)」。

 

睡事零碎記

02131300-15172348-080502141427-16302133-081702151419-16202309-083002162305-082702171230-15002102-065002181015-10551507-15402110-070002191307-15002117-0800

 

便事零碎記

0213101202141309021521130216084013001500021709301540021807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