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13:35:49圓恩

【褓抱筆記128】T想睡徵兆1Y9M1W2D(0206-0212)

睡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睡覺會長大、沒睡午覺或沒睡飽會很「番」,另外也很重要的大概是──T睡覺時媽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媽媽很討厭沒有哄睡壓力的M經常說T根本沒有要睡,或看起來沒有要睡。這表示M一點都不了解想睡的T,也不了解媽媽哄睡的辛苦,以及媽媽到底多渴望有屬於自己(獨處)的時間。

所以我又再認真觀察了T想睡的一些狀態或徵兆,並記錄於此。

想睡前會執著與專注一事,例如拿鑰匙插鑰匙孔;想睡會一直吵著要吸奶;M也說T變安靜是想睡;還有若是想睡,就會什麼都不對;東撞西撞;笑點低;揉眼睛;打呵欠;變得很黏媽媽,忽然莫名大哭或超番──通常這時已是極限,抱進去床上睡馬上就會睡著。T有時睡著前要先從床上爬起,出到客廳晃一圈才肯躺到床上入睡;睡前會拿被子、玩偶、玩具在手上抓握,睡著後就鬆手了;若是一直哄不睡,則可能是要大號,大號後才會睡;想睡會變得多愁善感(玻璃心),例如因為有點咳嗽,不給他吃香蕉就扁嘴眼眶紅哭了起來,或是媽媽洗澡一直哭,不肯跟M玩;睡覺時若一直忍不住看他,較淺眠時的他似乎也能感受到目光,而被吵醒。醒來後得隔一段時間才能再入睡,有時沒睡飽醒來亦會非常番。

通常算好T大概要睡的時間,睡前不玩激烈遊戲,然後就維持睡眠時環境單純化 不再回應TT就會從翻來翻去、叫媽媽、眺望窗外、拿M的枕頭或拉被子….,不斷動來動去,再慢慢沉靜下來。大概在1分鐘到1小時的範圍內睡著,1小時左右或以上的狀況就是午覺睡太多或太晚,媽媽經過幾次教訓後,就有調整午睡的狀態,晚上盡量讓T9點左右就寢。而若早上發生睡太晚的狀況,也讓媽媽很困擾──因為午睡時間不知如何拿捏,後來就「強制」在三點半前叫醒他。也聽聞許多媽媽分享午覺太晚睡,晚上不睡覺的「慘案」,睡覺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哄睡時也體會陪睡的每一瞬刻,都是為了累積T終於睡著這一成果啊!幸好現階段我和T彼此合作還算愉快!媽媽驚心等待著接下來的睡事演變,只能見招拆招啦!

 

一週零碎記

0206:拿椅子墊腳拿櫃子上的紅棗來吃,中午一溜煙的搬了椅子就站在正在煮熱水的瓦斯爐邊,嚇了進房間搜尋待會要晾衣服的衣架子的媽媽一大跳!天氣明顯比昨日溫暖,出門前往圖書館,沙坑區有殘福中心的人在抽菸,只好先去圖書館,在架上發現兩本車的書及一本《說醫不二》,上二樓後,陪T看書,也一邊看自己的書,有個小姐姐想和T玩,媽媽一翻開書就陷落了,好想繼續看下去。T表示要回家,回家後大哭要吸奶,換完尿布洗完屁股,奶睡卻沒睡著。起來煮麵、晾衣服、吃午餐、讀繪本……後睡去。媽媽很想看自己的書,於是很沒耐性,希望T趕快睡著,幸好自己有所覺察。下午前往沙坑玩沙,沙坑裡已有其他小朋友,所以T看他們玩就很開心,有孩子伴差很多。讓媽媽在一旁翻完《說醫不二》。接著前往圖書館,裡頭很多安親班的孩子,早上的小姐姐也在,擔心傳染感冒,又帶T到外頭晃蕩,採春不老果實。五點多回家吃晚餐,M說要回來。T洗完澡,撐到爸爸回來,已然想睡。最近T晚上睡後,M和我會在書房裡用電腦或看書,很愉快,媽媽閱畢《性格是可以改變的 阿德勒談心理1》。今日會說:「帽子(台語)。」

 

0207:半夜地震,清晨消防車出動,T最早起。M放假,關心完花蓮親友,出門到早點居吃早餐,T一直吃M點的東西,小舖、里仁、家樂福採買,遇見以晨哥哥、安安姊姊及小柔妹妹和他們的爸爸。中餐吃亞標。下午很晚才午睡,一小時多就被我叫醒,於是很明顯會哭鬧,午點吃餅乾、海苔。傍晚陪M去中華電信,母子倆在路邊看垃圾車,去圖書館看書。晚餐M炒菜,T吃了半碗飯,又喝湯,讓媽媽很開心。洗好澡後繼續吃芭樂、海苔、桃酥、蜜檸檬。今日會說:「豆腐、爸爸澆完水、要吃、切菜的椅子、媽媽洗、釣魚(拿媽媽整理的一團毛線,拉著線說釣魚)、吹頭髮(台語)。」

 

0208:睡較晚,晨起,幫T洗屁股,洗完不肯穿外套,關上門要他準備要穿再叫我,發現他趴在床上拿著兩輛車自己玩得很開心。告訴T晚上M要住阿嬤家,T就說爸爸要住T家。準備到媽媽團帶活動,卻發現下雨了。和孩子在家讀繪本。中午T要求煮麵,他用蛋糕刀切小黃瓜。續唸繪本,T打呵欠,要求喝ㄋㄟㄋㄟ,但是我先睡著,T後來才睡。下午前往圖書館,拿到媽媽預約的挖土機繪本,又在架上找到另一本客運的繪本,T開心的拿著書爬上二樓,讓媽媽念給他聽。看到一頁許多工程車的圖畫,還「哇!」的叫了出來,好可愛!媽媽連著讀了兩遍,T無比專心的看著,偶爾被一旁的其他孩子拉去注意力。之後,就自己去架上拿書來給媽媽讀,一開始都有找到車的,實在是很厲害,後來因為沒有車子主題的,T就隨意拿,但大多也是他喜歡、有讀過的其他主題,T拿一本,我念一本。對我來說,這也是T最近以來很大的變化,在圖書館裡較坐得住看書了,也會自己拿書來給媽媽念。會把手放口袋,嘗試拉下拉鍊脫外套,爬上圖書館二樓的木頭火車技術越來越熟練。看到書上有花說「爸爸」,因為M會帶花回來,T會幫忙一起插起來。坐在餐桌上吃東西時,會指著有圖案盤子上的人像說是媽媽。會指繪本上的貓,讀繪本時問TT都會指認繪本上的事物。也發現T獨玩的時間有拉長。洗完澡,不太配合穿衣,在床上躺著玩,媽媽又不耐煩先出去忙,幾次後,直到媽媽臉色變很差,T又表示想喝ㄋㄟㄋㄟ,要他穿完衣服才可喝,才迅速著裝完成。不過媽媽覺得是自己修行不佳,老是有想做的事,以至於沒有耐性等待T。今日會說:「 媽媽坐這、T()(台語)。」

 

0209:這個上午不太好撐過,早晨T很早就醒來,還用頭撞到我鼻子,痛到我流眼淚。T在床上翻滾許久,反而是媽媽不想起床,被T強迫出到客廳,覺得好冷。晾衣服時,T衝過來指著尿布說「尿布(台語)」,表示尿布太重要換了。吃早餐時,T拿蛋糕刀一刀把水煮蛋切兩半,媽媽很訝異他的刀法,看來平時拿果醬刀的練習很不賴。之後T繼續切古早味蛋糕,邊吃邊玩,只能說慘不足睹。放CD來聽,CD每告一段落安靜下來,T就大叫「沒了!(台語)」。一起看繪本,會自己翻頁,讀到青蛙愛跳時,T比著自己說:「T也愛跳(台語)」。拿M帶回來的伸縮桿把沙發、桌子下的東西掃出來,T拖著伸縮桿跑來跑去,好像孫悟空。T發明了抱媽媽大腿遊戲,玩得很開心。然後一起做鹽漬檸檬半小時,之後吃午餐。繼續看繪本,吃T煮給我吃的紅豆湯,玩樂高。看到T終於在番時,媽媽湧起了一線希望,這表示T要睡了!故意讓T睡稍晚一些,因為今天的重頭戲傍晚才開始。出門前往圖書館,後來到外頭等垃圾車、看混凝土車及水泥壓送車作業,媽媽也大開眼界,並耗去半小時。剩下半小時前往圖書館看書,媽媽前去上廁所請阿姨幫忙看一下,並跟T講好了,但阿姨後來說,T一看見我不見,就從最裡頭丟下手上正在翻的書,衝到放鞋區,抓起鞋子就要追我。六點看著圖書館關門,終於到了T期待已久搭公車的時間,不過媽媽沒有先做功課,所以等了很久的公車。但是T一坐上車還是一副心滿意足的樣子(感謝其他乘客上下車時幫忙推推車),真是不枉媽媽的一番複習(複習以前上學等公車很久的經驗)。抵達台光香草園,一位貼心的阿姨來幫忙開門,韋廷說T長大了,媽媽很安慰。沒到多久晚餐就在大夥的幫忙下準備得差不多了,大家介紹完開始用餐,T早已忍不住地大叫著,媽媽也更深入認識了已見過幾次面卻還不熟悉的夥伴。T在座位上自己吃著,一邊觀察同坐一桌的大哥哥大姊姊,居然可以容忍我去夾菜。M後來抵達,T一直說自己大號了,不過後來發現沒有。晚餐有樹薯和山刺番荔枝,都很好吃,原來樹薯不要用蒸的就不會那麼乾,感謝江姐分享。後來T就自己在裡頭跑來跑去,媽媽可以幫忙洗碗盤,連媽媽都覺得他長大了!媽媽和子方聊高山農業的事,重新撿回江姐(原來我們之前已打過照面),也認識了小川咖啡、就在埔里的苗春祭(得到很多很棒的觸發,他們透過親手製作體會所有事物皆不是理所當然的概念我很喜歡)、靛花青─一體植染色彩研究坊等,並得知陳老爹現在也有在種菜,只能在網路訂購哦(埔里陳老爹優質茭白筍),也感謝老爹一家人分享好吃青菜!以及參與「瞞著阿嬤舊愛換新歡0元古著換換愛活動」在老爹的愛妻推薦下帶回一件衣服!M認識了學弟,T想睡大吵,於是回家。洗澡時,T「煮」東西給M吃。今日會說:「指甲、抱大腿(台語)Hippo(英文)。」。

 

0210:早餐本來想去小川咖啡,已搬至埔基。後來吃日安晨食,T很賞臉M點的餐,也吃光媽媽漢堡裡的煎蛋(這裡煎蛋較好吃?還是是M說得不燙的關係?)。有位工作人員還得顧著一對小姊弟,讓我為職業婦女的辛勞感到心有戚戚。採買完,MT出門看壘球,媽媽心情大好,覺得人生充滿希望,開始洗衣、換床單、用電腦、備午餐。雖然還是得做家事,但是能不被打擾的做,還是很開心!T十一點半回來,M遇見他專科學長在當裁判。吃完午餐,M先睡去,一開始M佔住T的位置,TM的頭髮才把他趕走。T遲遲不睡,一直吐口水塗窗戶,兩人到客廳讀繪本、玩耍,T一直煮「紅豆湯」給媽媽喝。M被我叫醒後,T還是不睡,後來媽媽外出買包子,MT去頂樓看風景,才沒兩分鐘,T就表示「好了!(台語)」,要離開。今日閱畢《跟著心中的孩子,找回面對世界的勇氣》。晚上陪睡時催眠自己也許下一瞬孩子就睡著,但卻同下午一般很久沒睡著,推測是M在家T太興奮,不能過度期待。後來T被我兇(守成不易一發脾氣就毀了,太過期待有比較容易生氣),找M投訴,M後來去客廳講繪本給T聽,才開始唸就狂打呵欠。今日會說:「裡面還有、沒車(停車場) 、我在這(躲在窗簾後說)T()、挖土機、有水在裡面、筷子、挖(台語)。」

 

0211T昨晚開始鼻塞,稍微咳嗽。早上腰果吃一吃自己說要收起來。上午下雨,三人在家閒晃,小孩不時大哭(媽媽事後諸葛推測是T沒睡飽),午餐M煮麵,T在旁玩M泡的紅豆薏仁,感覺似乎是個不讓孩子吵鬧的好方法!午餐後,M睡去,T居然也迅速睡去,老天保佑!今日閱畢《團體治療與冥想 阿德勒談心理2》,收穫頗多。晚餐吃春屋日式小吃,看花燈,前往林大哥家,T得到哥哥分享的車子。媽媽借到一本921的書。今日會說:「 檸檬、裡面有、房間、家裡、兔子、沒屎(台語)。」

 

0212:早餐吃紅豆薏仁湯,問T:「紅豆湯誰煮的?(台語)T:「T爸爸。」外出前往中華電信、合庫、豬肉攤、滿食堂。T下午午睡睡很久,M整個下午拆解手機,媽媽在讀乃南亞沙的《星期三的凱歌》。T今日上了四次大號,讓M連洗了四次屁股,稍稍能體會有一次媽媽洗了八次屁股之感。(這是T代替媽媽在懲罰M?)晚上一起下去等垃圾車等了很久,因為媽媽推算錯時間。MT一起洗澡,玩得很開心,T一直煮東西給M吃。T衝進房間床上,頭撞到自己的保溫杯,腫了起來。晚上T一直睡不著,把種子、玩具、衣服等在房間內弄滿地。今日會說:「 沒水、外面、裡面有、垃圾(台語)。」。

 

睡事零碎記

02061329-14462052-080302071411-15272124-091502081329-15002055-073002091310-15422230-081102101620-17142245-081202111315-15022322-081502121325-15592324-0820

 

便事零碎記

02061005180502070810020809530209,;02101303021108451215(較稀便)02120915114516402150(較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