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4 20:17:35Bonnie

2024東京冬遊記-2

2024/01/05

睡得飽飽,元氣滿滿的。

先到惠比壽的猿田彥咖啡館朝聖,兒子說是日本電影"冰淇淋般的愛戀‘’場景。咖啡館果然很文青風,拍了照,買了咖啡,跟店員寒暄後,他樂得不得了,眉開眼笑直說好幸福。

接著轉往目黑的東京都庭園美術館。遠離擁擠喧嘩的都心,這兒簡直世外桃源,占地不大,卻很用心規劃維護,若是春天繁花盛開一定更美。美術館曾是日本皇族官邸,米白的歐風建築很有特色。我們漫步在西洋及日式庭園,呼吸森林裡清新的空氣,走累了便揀張長椅歇息,剝小橘子,吃紅豆麵包,晒太陽,享受貴族般的午後時光。

時間尚早,再陪兒子去東京郵局,完成買明信片,寫好,貼郵票,蓋郵戳,並由此處投遞的心願,他還買了明信片和信紙收藏。手寫卡片曾是我最愛的一件事,如今,面對架上琳琅滿目的卡片,竟再也拾不起年少時那熱切的興緻(從前的自己,肯定要失心瘋的買)。忽然很羨慕兒子,他仍單純浪漫,年輕熱情。不過,此刻我很慶幸也珍惜著,自己一直保有喜愛寫作的心。

#很文青的一天

#惠比壽:日本神話中的海神

#目黑:黑色的眼睛。一段浪漫邂逅的異地戀。

2024/01/08

圓夢日

連續兩天都是特地為兒子安排的行程--平將門塚,皇居,東京大學(兒子有蒐集参訪大學的癖好),接下來這一日是Me Day。

搭三線不同的電車,輾轉來到上井草,安靜的小鎮,岩崎知弘美術館就位於車站近郊,一座赭紅色建築,外面有小小庭園,裡面別有洞天。

我在圖書室裡翻閱一本又一本的繪本,愛不釋手,尤其是經典童話:紅舞鞋,拇指姑娘,青鳥等。孩子小時候,我跟著進入繪本的世界,岩崎知弘是我最愛的繪者。曾嚐試模仿她的畫風,然看似簡單的線條與色彩,實則不易--筆觸的勾勒,水彩的輕重層次,畫面的安排,人物的眉眼,手指的弧度......每項技巧都是功夫的累積,而且獨一無二。

知弘繪畫的主題是孩童和花卉。經歷過二戰,她說:戰爭對我的人生有極度的影響,我十分熱愛和平,豐饒,美麗與可愛的事物,當這些受到威脅時,我會感到些許憤怒......我相信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極度簡單卻是不可或缺的......我生存的意義就是--嚐試將這些最重要的東西傳遞給媽媽懷裡的孩子。

看著眼前一幅幅畫作,我很感動,更瞭解岩崎知弘,也明白自己這麼喜歡她的原因(兒子說:能一直從事兒童文學或繪本創作的人很不容易。他未滿20歲,卻也領教過些許現實的殘酷)。

我們在那兒待了2個小時,被純真和美善的氣息包圍,疲累的心深深地被滋養,療癒了,像是回到單純無憂的童年。我在心裡輕輕對她說:妳不只成功把重要的東西傳遞給孩子,也傳遞給每個看畫的大人喔。

在禮品區買了杯子,文具和畫冊,心滿意足地步出美術館,走在鄉間小路上,我跟兒子說:住在這裡的人好幸福,可以常來看畫,就像你想住在故宮附近一樣。長野有另間規模更大的知弘美術館,我希望有天能去拜訪,並在那longstay 。

#也希望自己能像知弘一樣,分享生命中簡單卻重要的東西

 

上一篇:2024東京冬遊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