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 11:41:56Bonnie

小魚不躍龍門上螢橋

(照片取自網路)

      我和先生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期盼他們能在一個優質環境下快樂學習成長。聽許多朋友推薦,天龍國小校風活潑自由,老師教學認真,因此孩子幼稚園時就將戶籍遷至該校學區。兒子入小學前,我們還偽裝成家長,選在放學時刻至校門口探查,果然魚貫步出校門的學生各個臉上笑容洋溢,氣質頗佳,於是兩小就在此度過六年歡樂時光。

      畢業後,兒子順理成章進入學區內的天龍國中,換女兒時該校卻滿額減班,入學規定從原本只需父母一方設籍,改成雙方都得設籍。我一時不察,女兒便硬生生地被踢出天龍國,得改分發至其他學校。

      我有點措手不及,先生倒是淡定的說天龍國中也沒多好(這是後話了),然選校時間緊迫,我趕緊赴實地考察:一所是風評不錯的完全中學,但上下學途中經常塞車。另所是貴族區傳統名校,以圍棋班聞名但校區狹小,四周高樓林立,讓人有窒息感。最後是位於蛋黃區邊陲的迷你小校,一個年級僅五班,也是我們家原本學區,儘管附近快速道路車流狀況令我皺眉,不過考量離家近,又有大片藍天綠樹,就決定是這了!

      女兒受到的衝擊自然比我大。新生訓練時,全校沒幾個天龍小學生,進教室後,她揀靠窗位子悶頭看書搞自閉。我問她新學校如何?她淡淡地說:「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彼時,她為了沒能跟閨密同校而鬱悶著。

      即便如此,她仍穿上粉艷的體育服裝(一身粉紅像頑皮豹,本覺得俗氣後來越看越順眼),背起螢火蟲樣式的書包。從初始的陌生,自己走路上學,到漸漸熟悉校園環境(校地很大,女兒至今仍常迷路),認識老師和新同學,有了一起放學聊天的伴,參加扶少團淨灘旅行(好康的活動有美食可吃)、午休時當資源班小助手、初試啼聲背唐詩,接著還有大隊接力、彩妝舞蹈、拔河、排球、籃球競賽等。

      我特別愛聽她講拔河比賽的橋段,常聽得跟著緊張起來。有天睡前,她說今天前面的大塊頭男生幾乎把全身重量壓她手上,痛得她流眼淚但她仍不放手。我攤開她的手看,果然手指與掌心接處又紅又腫,趕緊幫她敷上左手香膏。又說腿也很酸,體育課跑八百公尺,放學和同學再加碼自主訓練八百,為了拔河時站得更穩,跑完又練深蹲,我邊聽她說邊幫她按摩雙腿。校慶當天,他們班從敗部復活,最後連拿兩勝奪冠,我看影片裡孩子們全力以赴的表情真的超感動,女兒的身體都快跟繩子平行了呢!

      前陣子,我擔任夜自習家長,結束後和女兒結伴回家。走過操場,天上掛著明亮的月,女兒說很喜歡學校的天空,傍晚有彩霞,有時還能看到彩虹呢!又不捨地說,好希望能待在這裡久一點。班上同學常相約出遊或逛街,以前她不愛最近卻積極加入,她說再不去以後就少有機會,就連會考後也不願請假出國,只想把握時間跟同學多相處……

      今天是女兒的畢業典禮,學校沒有體育館,租借附近場地舉辦。會場上有對教育充滿熱忱,和學生很親近的校長(學生會去校長室聊天),教學認真、對學生充滿愛心的老師(小團隊實力卻很強大感情融洽),晨昏共處,一起學習成長的同學(偷偷感謝總是提醒女兒蒸便當的男同學),活力十足的家長會長(參加會考服務隊時我被她的精神感動,立馬增額捐款)和熱心支援的家長們。螢光家族齊聚一堂,從致詞、頒獎、領取證書、拍照、道謝、擁抱……氣氛歡樂而溫馨。

      典禮結束後,我對女兒說,我很滿意這間學校,妳呢?女兒露出彎月般的眉眼和可愛的虎牙用力點頭說:「我也是!」

後記:女兒學習獨立自主,成績一向閃閃發亮,每次收到老師傳來的成績單,都覺得我何等幸運。面對會考我對她充滿信心,這次選校由她自己努力,不管考上哪裡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