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19:32:53Bonnie

滿一個願

護持初級禪訓班

  「我的個性較內向慢熟,每回在活動最初總會感到陌生不自在,此行也不例外,然第一天晚上在組裡分享自己的故事時竟不小心哭了,事後想想,大概是本組有菩薩級的輔導學長和組員,她們誠摯的傾聽和關懷,讓我卸下心防,真情流露,爾後能毫無罣礙,認真學習。期許自己有機會擔任輔導學長時,也能讓參加初級禪訓班的學員和我一樣,有著很溫暖、很放心的感受。」

  這是2021年的我參加培訓課程時的心得。

  一年多前,完成初級禪訓班輔導學長培訓,便開始護持活動。初體驗很新鮮,有資深學長帶領,見習的我只要在旁點名、擺笑臉即可,可惜疫情再起,課程被迫中斷。第二次嘗試獨立帶組,戰戰兢兢,有時組內氣氛結冰,卻不知如何是好。此為第三梯,我欣然接下任務。課前將培訓手冊拿出來溫習,並書寫學習護照:起點是為了回饋精舍(精舍像我第二個娘家,在這吃吃喝喝不知幾餐),另也藉此拎自己重回修行路上(禪學班休學後似乎失去了方向),當作年終收心操。

   有了頭兩次經驗,我較熟練帶組技巧,用心記下學員的名字、長相、個人特質(年輕美眉指甲花花綠綠)、家住哪裡、工作及家庭;當他們說話時,要傾身向前專注聆聽,並給予鼓勵;課前問候:「這一周過得好嗎?」,提醒:「要先去洗手間喔!」,課後叮嚀:「下次要來上課喔!」;發放名牌手冊、打坐前遞上毛巾(墊腳或手),動禪或拉筋時需挪出空間,示範動作,還得個別指導;最重要的是-時時留意自己的語氣動作要輕柔,而最難的可能是-下午課容易打瞌睡,要努力保持清醒(真有學長不小心睡著了)……

   擔任學長雖有難度,但每回我獲得的總比付出的多。我學會主動與陌生人打招呼,關懷他們,也接受小組內總有靜默的時刻。

   此外,我重新溫習初級禪修的內容。坦白說,我完全忘記自己參加初級禪訓班學了什麼,那時(2007年)一心只想取得結訓證書,趕快上山打禪二。其實,初級禪訓班教導的「不管妄念,回到方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現在觀」等,若能時時覺照,經常練習,許多煩惱小事便能迎刃而解。

   最喜歡大堂分享時刻。有人說高血壓改善了,有人發現自己不再斤斤計較;有位學員正面臨人生中一場大考,禪修讓他可以面對孤獨,練習專注;也有學員說,打坐讓她在生活中自然伸出雙手幫助他人,意外發現自己慈悲的一面;還有個年輕女生在打坐時流下眼淚,說是終於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聽大家的心路歷程,我的心彷彿也開闊了許多……

   經過一個多月,四堂禪訓課圓滿了。幾個組員圍著我問東問西,神情愉悅放鬆,上班族小蔡的眼神中流露出真誠的光,令我特別寬慰,猶記初來乍到時他身心緊繃的模樣。(簡直像照鏡子,呵)

   帶著微笑,跟他們揮手再見,「記得要常回來喔!」

      現在的我算是完成了心願。這些年疫情起起伏伏,人心染上憂慮恐懼,而禪修真的是很好的藥。祈願未來的我能為更多需要的人服務。

後記:課後,常一起值班的知客師姐對我說:「我覺得今天的妳很帥。」大概是擔任輔導學長也為我添了些許自信吧!回家時,路上遇到一起護持禪訓班的師姐,她說:「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開心,雖然沒做什麼事。」我笑而不語,然心裡也跟著說:「我也是耶!」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